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内科 > 脑血管 > 正文

中医教你怎么缓解下肢静脉曲张?快一起来做这些运动!

2018-10-09 07:25:45      

静脉曲张刚开始发作前是没有任何症状的,但是随着病情的发展,患者会感觉到小腿皮肤瘙痒、腿部的肿胀、疲劳、腿部出现沉重感,有时在脚部会出现血液的淤积,如何缓解静脉曲张呢。

如何缓解静脉曲张?

1、按摩、做下蹲运动

平时可以对腿部进行按摩,把两个手分别放在小腿的两侧,从脚踝向膝关节来进行揉搓小腿的肌肉,这样能够帮助静脉血液的回流。同时也要做一些简单的下蹲运动,不仅仅可以有效的锻炼肌肉,同时也有利于关节,有效的预防静脉曲张以及小腿抽筋的情况,同时也可以促进腿部的血液循环,提高了体质。

2、抬高双腿

在平躺着休息的时候要把双腿抬高,高于心脏的水平,并且要维持膝盖的弯曲,坚持15分钟左右即可,这样可以促进腿部的血液循环,从而缓解下肢静脉曲张的情况。

3、做静脉操

每天晚上睡觉之前可以做静脉操,具体的方法是把下肢举起来,脚掌要和身体保持平衡的状态,然后要腿和脚轻轻地进行抖动。在睡觉的时候尽量采取左侧卧位,因为左侧的时候可以避免压迫到腹部的下腔静脉,从而减少了双腿静脉受到了压力。也可以使用一个枕头靠着曲张的下肢抬高40度即可。

4、避免长时间的站立

不能长时间的站立,如果工作需求必须要站立的话可以使用弹性绷带来把腿绑住,在绑腿的时候要先把腿和脚垫高,使用弹性绷带把小腿部扎住,这样可以有效的防止下肢静脉淤血扩张,若是有条件的话,可以选择专用的保健弹力袜。在久站的时候不要总是用两条腿来支撑着身体的重量,可以让两条腿轮换着进行休息,经常踮起脚这样可以有效的引起小腿肌肉的收缩,从而减少了静脉血液的集聚。

5、快步走

每天可以坚持快步走,每次要达到15分钟,这样可以缓解静脉曲张的症状,因为在快步走的时候能够加大腓肌运动,从而让腿部曲张的静脉血液向心脏方面来提供,加快了局部的微循环,同时也加快了曲张静脉循环新陈代谢。

温馨提示

不能长时间的久坐或者是久站,工作一段时间的时候可以站起来走动一下,这样可以有效的促进腿部的循环微循环,防止了静脉曲张的发生。

(责任编辑: )

冬季静脉曲张患者如何做好护理

冬季是静脉曲张的高发季节,对静脉曲张患者来说,一定要做好日常的护理工作,对此,中医有哪些好的护理方法呢?详细>>

中医教你通过声音来判断健康 快学起来!

我们都知道中医的四诊里面包括:望、闻、问、切,其中的“闻”包括了闻气味和听声音,我们今天所说的“闻”主要是听声音。那么如何通过听声音来辨……详细>>

假后上班易疲劳 中医教你来缓解

办公室的上班族因为要长时间的保持一个动作,这样久而久之就会感到疲劳或者是颈椎疼,尤其是刚刚过完国庆中秋假后上班,更易疲劳没精神,有什么办……详细>>

中医如何保养五官? 中医教你怎么保护好眼鼻喉!

其实脸上的五官变化直接对应了五脏的变化,嘴巴对应脾胃,鼻子对应肺部,眼睛对应肝,耳朵和肾经相关,舌头对应心脏,中医如何来保养五官呢。详细>>

中医教你按摩缓解耳鸣

耳朵里总有“嗡嗡声”,令人烦躁失眠。怎么办?看中医教你以下几招简单的按摩手法和沐足,帮你缓解耳鸣早入梦。详细>>

  • 郑少忆

  • 王深明

  • 朱鹏

  • 杨艳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