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中医教你通过声音来判断健康 快学起来!

2019-01-24 11:00:22      

我们都知道中医的四诊里面包括:望、闻、问、切,其中的“闻”包括了闻气味和听声音,我们今天所说的“闻”主要是听声音。那么如何通过听声音来辨别疾病性质和部位呢?中医的五种声音包括了:呼、笑、歌、哭、呻,首先我们要了解不同的声音所代表的不同的脏腑。

中医教你通过声音来判断健康,快学起来!

第一,呼代表肝

呼代表肝的意思是:如果一个人脾气急躁,喜欢高声呼喊,或者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常常叹气,这种时候就是肝出了问题。中医认为肝主疏理人体的气机,如果肝出了问题,气机不能正常的运行,人的脾气就会比较暴躁,喜欢与人争吵,时间长了以后,肝火旺盛,导致头晕耳鸣,肋部胀痛。

第二,笑代表心

笑代表心的意思是:如果一个人平时喜欢大笑,时间一长就会觉得说话时气不够用,需要大喘气,这种情况就是指心出了问题。 中医认为心主藏神,如果心的功能良好,就会神思敏捷,精神充沛。如果心出了问题,就会不分场合的大声笑,不能自制,严重的情况还会精神失常。

第三,歌代表脾

歌代表脾的意思就是,如果脾胃健康,中气十足,不管是吹笛子还是唱歌都会声音响亮。反之,如果说话和唱歌是有气无力,断断续续,就代表脾出了问题,平时还会身体疲乏无力,面色发黄。如果是小孩,还会影响他的生长发育。

第四,哭代表肺

哭代表肺的意思是:如果人遇到疾病和灾难,常常会悲伤哭泣,但如果过于哀痛,嚎啕大哭,不能自制,导致声音嘶哑,咳嗽,气喘,这种时候就是肺出了问题,中医认为肺主呼吸,如果肺出了问题,就会容易感冒,喘息气短,咳嗽,严重的还会有胸闷,胸憋。

第五,呻代表肾

呻代表肾的意思是:如果人先天体质虚弱,平时不注意保养,很容易生病,或者长久卧床,就会痛苦呻吟,这种就代表肾出了问题,中医认为肾主骨生髓,如果肾出了问题就会容易骨折,腰椎间盘突出,腰腿酸痛,不能久行。

那么了解了这些不同的声音所代表的疾病,我们应该如何调理呢?

如果肝火旺,可以多发“嘘”的声音,帮助调节情志,气机舒畅。如果心气虚,可以多发“呵”的声音,可以补益心气。如果脾气虚,可以多发“呼”的声音,可以补益脾气,治疗食欲不振。如果肺气虚,可以多发“咝”的声音,可以保护肺气。如果肾气虚,可以多发“吹”的声音,帮助补肾强身,防止腰腿疼痛。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通过声音判断健康 声音 中医

中医教你通过声音判断脏腑健康 快快学起来!

中医认为五声对应五脏,可以通过人们的声音来判断五脏是否处于健康状态,只要通过歌声、哭泣、呻吟、喊叫来判断,根据脏腑的健康情况来进行调理。详细>>

通过声音能判断脏腑健康问题? 中医教你听音识健康的方法!

中医认为5声对应五脏,可以通过声音来判断脏腑是否处于健康状态,选择正确的方式对症调理,这样才能够防止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况,不妨跟着小编来了……详细>>

通过气味判断健康? 中医教你判断6种气味的健康隐患!

在身体有很多的汗腺,具有分泌汗液的功效,身体中的毒素以及代谢产物会通过汗液的方式排出体外,每个人身上都会有体味,通过体味可以治疗疾病。详细>>

听声音能判断五脏健康 揭开五脏与健康之间的秘密!

声音不仅能够表达出情感,同时也能够听出人们脏器问题。呼气对应的肝脏,笑对应心脏,哭声对应肺部,呻吟声对应的肾脏,歌声对应的脾。详细>>

通过身体这7部位能判断你是否气血不足 快快学起来!

一般女性容易出现气血不足的情况,中医认为气和血都是生命的载体,维持身体各个器官的正常运作,当气血不足时会有明显症状比如脸色苍白、睡眠质量……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