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下肢静脉曲张的护理方法有哪些?下肢静脉曲张怎么锻炼?

2020-06-18 16:35:28      

下肢静脉曲张在医生、老师、商品导购等需要长久站立的工作人员身上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这主要是由于长时间的站立会导致下肢静脉压力增高,从而导致静脉迂曲、扩张。很多人在长时间的站立之后,会发现自己腿部的血管有膨出的状态,如果是这个样子的话,那就要考虑自己有没有得下肢静脉曲张了。如果自己得了下肢静脉曲张应该如何进行护理呢?下肢静脉曲张的患者又要如何锻炼呢?接下来就有请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王建春为我们解答这些问题。

下肢静脉曲张的护理方法有哪些?

下肢静脉曲张护理方法通常有两种:1、不要长时间站立,要平躺,平躺后腿要抬高。2、患者可以做曲背运动,躺下来让曲背伸直,做功能锻炼。临床中皮肤痒首先看皮肤科,皮肤科考虑是淤积性皮炎,通常会转到血肿外科,然后再对症处理。如给一些消炎止痒的药物外擦,或者给一些血管活血性药物,减轻组织水肿和骚痒症状。

下肢静脉曲张怎么锻炼?

下肢静脉曲张患者的功能锻炼一般是休息时要把腿抬高,睡觉时给脚下垫一个枕头。另外就是做曲背运动,将足伸直再弯曲,可以促进血液的回流。下肢静脉曲张患者可以按摩,因为按摩可以让血管松弛,促进血液的回流。下肢静脉曲张患者可以泡脚,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促进下肢的血液回流,减轻组织水肿。

如果是长期从事站立工作或强体力劳动的患者,是需要穿弹力外套进行保护的,这种弹力外套可以使静脉浅静脉处于凹陷状态,有利于静脉曲张的恢复。另外需要长期站立的患者,可以在工作之余做一下工作体操或经常走动,最少需要做踝关节的屈伸活动。

本文指导医生:
王建春

王建春

广东省中医院 外科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治甲亢、甲状腺肿瘤等甲状腺疾病;糖尿病足、下肢静脉曲张、下肢动脉硬化等周围血管疾病;体... [详细]

(责任编辑:黄敏璇 )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