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鼻子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红斑狼疮贫血心脏病鼻息肉

流鼻血是肝火还是肺火? 这些食疗偏方去火效果好!

2018-10-11 07:05:39      

流鼻血是常见的一种症状,有可能是身体上火引起的,也有可能是患上了某种疾病,需要引起重视了,流鼻血到底是肝火还是肺火呢,如何做好处理。

流鼻血是肝火还是肺火?

导致流鼻血的原因有很多,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流鼻血主要是人的气血上逆所导致的,鼻子属于肺窍,鼻子出现症状时说明和肺部和肝脏有着异常的关系。当人的气血上升时,特别是肺热较热时就会流鼻血,所以流鼻血属于是肺火,

当发生流鼻血的时候,可以把两只手的中指来互相勾住,在十秒之内就可以快速的止血,因为小孩子不会使用双手中指互勾,大人可以使用两种中指来勾住孩子的左右中指。

当遇到流鼻血的时候,患者的头部应该保持正常的竖立或者稍微往前倾,用手指压迫鼻子外面,就像作家鼻子的手法一般,一般十分钟左右就可以止血。

流鼻血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1、枇杷叶鲜芦根饮

需要30克枇杷叶,150克鲜芦根,枇杷叶洗干净,鲜芦根洗干净切碎一起放在砂锅里面,加入水浸泡十分钟放在水里半小时,用干净的纱布过滤渣取出汁放在容器里,每天早晚各服用一次,特别适合于肺热引起的鼻子出血。

2、龙胆草蜂蜜饮

需要六克龙胆草,30克蜂蜜,把龙丹草洗干净晒干切成段,放在锅里面加入水浸泡十分钟,煎煮30分钟,用干净的纱布过滤渣取汁放在容器里,趁温热的时候放入蜂蜜,搅拌均匀,每天早晚各服用一次,特别适合于肝火上逆所引起的鼻子出血。

3、西红柿鸡蛋

把500克的西红柿洗干净去除皮切成半月形状,放在盘子里面,把蛋黄放在番茄块中间,然后放入适量的白糖搅拌均匀,每天服用一次,适合于鼻子流血的患者。

4、红衣花生米桂圆肉

需要20克带红衣的花生米和去核的红枣,15克桂圆肉,把所有的材料全部放在水里面进行煎服,每天服用两次,特别适合于鼻子出血的患者。

温馨提示

平时多吃一些清肺热的食物,适当的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避免吃辛辣以及燥热的食物,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避免熬夜,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秋季可以吃一些梨,具有清肺热的功效。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鼻血的食疗 流鼻血的原因 流鼻血

孩子流鼻血如何处理? 孩子流鼻血可吃哪些食物调理?

秋天到来了天气会变得越来越干燥,所以会导致孩子的鼻腔黏膜干燥,扩张了毛细血管,当孩子的鼻腔受到炎症或者刺激时就会导致流鼻血,孩子流鼻血如……详细>>

流鼻血止不住如何处理?食疗方法有哪些?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讲,流鼻血主要是因为身体的气血上逆所导致的,流鼻血和肝脏和肺脏部位出现了疾病有很大的关系,那流鼻血止不住如何处理呢。详细>>

流鼻血是什么原因? 中医认为主要是这3个原因!

流鼻血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类情况,流鼻血有时候在生活中很尴尬,突然流鼻血对生活有影响,也会对心理造成影响,虽然流鼻血很常见,但有可能会是一种……详细>>

夏季更易上火当心流鼻血 三份食疗巧调理

天气这么热,似乎我们的身体也跟着热火了起来,因而觉得一流鼻血就是上火引起的,因而在降火上狠下功夫。其实上火并非流鼻血的唯一因素,跟着我们……详细>>

气候干燥炎热更易流鼻血 3个食疗方来帮你

天气这么热,似乎我们的身体也跟着热火了起来,因而觉得一流鼻血就是上火引起的,因而在降火上狠下功夫。其实上火并非流鼻血的唯一因素,跟着我们……详细>>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