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小儿流鼻血是什么原因?小儿流鼻血怎么处理?

2020-06-09 12:05:16      

小儿流鼻血又称为小儿鼻出血,即鼻血从出血侧的前鼻孔流出,流血量可多可少,部分患者不用处理片刻后可自行停止出血,但有的患者需要前往医院止血,本病是耳鼻喉科最常见的急症之一。小儿鼻出血一旦确诊,较为严重者应通过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及影像学检查明确原因及病情,采取相应的治疗手段。那么关于小儿流鼻血的病因及针对小儿流鼻血的处理方法等相关方面的问题,就有请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叶中绿为我们做出解答。

小儿流鼻血是什么原因?

小儿流鼻血常见的原因有:1、感冒引起的鼻子的黏膜炎症,从而出现的鼻黏膜血管破裂引起出血;2、血液系统的疾病,例如再生障碍性贫血;3、白血病;4、凝血因子缺乏性的疾病。感冒引起的流鼻血最为常见,其余情况要到医院进行检查确定。

小儿流鼻血怎么处理?

小儿流鼻血处理方法是:1、采取局部压迫鼻黏膜里的血管;2、对鼻梁的局部冰敷使血管收缩;3、适当使用收缩血管的药物,达到止血的目的;4、血液系统疾病引起的鼻子出血,首先要局部压迫止血,然后找出血的原因,再进行下一步治疗。

根据小儿流鼻血的临床表现来看,鼻出血轻者仅为涕中带血或者鼻腔中结痂血块但无血液流出,或者单侧或双侧流鼻血,但血量不多甚至仅有几滴血液,出血时间较短,甚至不经处理可自行停止,严重者出血量较多,且出血时间较长,不能通过简单方法止血。若碰到严重的鼻出血,应及时送患儿去往医院,因为鼻出血的原因除了鼻部本身的疾病外,还可能与全身性疾病或者肿瘤等因素有关。对于本病的预防,在小儿的饮食方面要予以注意,尽量减少零食、辛辣之品的摄入量,平时多食用蔬菜水果及粗纤维的食物,避免不正确挖鼻。

本文指导医生:
叶中绿
擅长疾病:
小儿血液及肿瘤性疾病;儿科疑难和危重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天热流鼻血的原因有哪些? 天热流鼻血怎么办?

夏季的温度持续的升高,许多人的身体难以忍受就会出现一些比较特殊的症状,比如说流鼻血。不过天热流鼻血是比较常见的,尤其是小孩子,因此需要了……详细>>

小孩流鼻血是怎么回事?小孩流鼻血要怎么治疗?

小孩流鼻血在临床上很常见的一种现象,一般来说,很少发生在2岁以下的小孩身上,多发于炎热的夏天和干燥的冬天。孩子鼻出血的原因主要有孩子鼻腔……详细>>

小儿流鼻血的原因

小孩活泼好动,经常无意间会 伤鼻子,引致流鼻血。详细>>

冬季应该怎么预防流鼻血?流鼻血该怎么做?

在冬季天气比较干燥,很容易让身体跟着发生一些问题,其中鼻腔的问题也也是比较常见的,如鼻炎、鼻子出血等,在冬季鼻子出血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详细>>

高原反应会流鼻血吗? 高原反应流鼻血怎么办?

即使是在炎热的夏季,也会有人到各处去旅行,高原的风光优美,自然是一处好的旅游景点,不过许多人对高原都会产生反应,出现一些身体不适的症状,……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