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苍耳泡酒有什么作用吗?主要有这3大防治作用

2019-10-29 07:41:17      

苍耳在农村的田间地头非常的常见,不小心经过苍耳的时候,苍耳就会沾到人的衣服上和头发上,也是很多伙伴童年的乐趣之一。苍耳虽然常见,但是它也有很好的药用价值和养生价值,很多人用苍耳来泡酒喝。苍耳泡酒有什么作用吗?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苍耳泡酒有什么作用吗?

1、防治风湿

苍耳可能大家听起来不知道是什么,其实在田野乡下遍地都有它的身影,但也有很多人都非常的讨厌苍耳,主要是因为苍耳带刺且毛多,在乡下下地干活的时候都会粘在身上。虽然苍耳有这么多的弊端,但它的药用价值是非常高的,尤其是把苍耳用白酒炮制之后可以很好的帮助有风湿的患者,同时不仅仅可以用白酒来泡苍耳,也可以用苍耳泡水也是可以起到祛风除湿的功效,所以一般有这方面疾病的患者可以试试使用白酒泡苍耳来治疗。但是一定要注意一点,苍耳本身是带有毒素的,对于很多人士来说并不适合内服,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导致中毒,严重的甚至会出现生命危险,所以这里建议大家一般可以外敷。

2、防治皮肤疾病

苍耳泡酒对于一般皮肤瘙痒或风疹等皮肤问题的人士也是有效的,但是要注意这里就不是用来饮用了,而是在皮肤的局部病症部位涂抹上一定量的药酒,问题严重的患者可以适当的多抹一些或直接用苍耳煮水来泡澡效果更好。尤其是在春秋天的时候很多人的皮肤都会很敏感,一旦发现过敏或瘙痒等情况出现的时候就可以使用这种方法来治疗,但是也要注意并不是任何皮肤方面的问题都可以用苍耳的,一定要根据自身的皮肤状况来使用,详细的了解自身的皮肤到底是什么病因,只有这样才可以对症下药。

3、防治鼻炎

苍耳泡酒也可以缓解并治疗鼻炎较为严重的患者,尤其是在春秋季节的时候,很多的患者因为环境原因会导致鼻炎反复的发作得不到缓解,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使用苍耳泡酒这种方法来缓解了。大家可以每次取苍耳三十个左右捅破放入锅中,然后加入麻油用小火煮开后去苍耳,放冷之后可以储存在小瓶子中来备用,但是要注意苍耳一定不要内服,因为苍耳之中的毒性是很大的,只需要在每次鼻炎发作的时候使用医用棉签沾一些药油涂抹到鼻腔就可以了,每天涂抹2-3次,两周之后就会有所缓解。

苍耳泡酒主要有以上这三个作用,但是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有的是不需要口服,因为苍耳具有一定的毒性,在用苍耳之间最好能够了解一下苍耳的使用禁忌,以免危害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苍耳泡酒的功效 苍耳泡酒的作用 苍耳泡酒

苍耳子的作用是什么?

苍耳子是菊科植物苍耳工蒙古苍耳带总苞的果实,苍耳子最大的作用是可以起到散风除湿、通窍止痛、宣通鼻窍的功效, 治疗鼻炎有独特的疗效。详细>>

桑叶泡酒有什么功效?

说到“桑叶”,很多人就会自然想到,这是蚕的食物。殊不知,桑叶的价值,远不止蚕食这么简单。它除了是蚕的食物,还是一味中草药,而且价格低廉,……详细>>

清暑热防腹泻 大蒜泡酒有五大功效

对于大蒜,我们并不陌生,它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一种常见的调味品,因其口味独特,深受大众喜爱。但是对于用大蒜来泡酒,有些人就有些陌生了,不禁要……详细>>

艾叶泡酒的功效与作用及做法

艾叶气香味辛,温可散寒,能暖气血而温经脉,为温经止血之要药,适用于虚寒性出血病证,尤宜于崩漏。主治下元虚冷,冲任不固所致的崩漏下血。艾草……详细>>

艾叶泡酒的功效与作用及做法

艾叶气香味辛,温可散寒,能暖气血而温经脉,为温经止血之要药,适用于虚寒性出血病证,尤宜于崩漏。主治下元虚冷,冲任不固所致的崩漏下血。艾草……详细>>

  • 李军政

  • 樊韵平

  • 杨琼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