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止痛药物的使用误区有哪些?千万别胡乱使用止痛药!

2018-10-03 07:57:25      

在我们生活中难免会出现腹部疼痛、头痛、伤口疼痛等,当同时人们就会乱吃一些止痛药物来止痛,对于止痛药物人们会存在很大的使用误区。

止痛药的误区有哪些?

1、部分疼痛原因就随意吃药

有些人发生疼痛就乱服用止痛药物,服用之后没有效果才去医院就诊,往往会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比如出现三叉神经痛或者带状疱疹时,如果没有服用对症的抗炎药物,那么就会对身体带来严重的后果。

2、疼痛时才会吃,随意的停用和增减药物

不管是吃什么药一定要按时定量的服用,止痛药物也是如此,只有按时服用药物才能够让疼痛得到控制,等疼痛得到控制时然后在医生的建议下逐渐的减量。当等到身体疼痛时吃药,这样不利于控制疼痛,随意地停用一些止痛药物,可能会出现戒断综合征,从而加重症状,自行的加减剂量有可能控制不住疼痛或者加重一些不良反应。

3、担心不良反应不敢使用药物

不管是什么药物都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不良反应,一般医生都会事先给患者做预防处理,所以不用过于担心。除了便秘之外,随着用药时间的延长不良反应也会慢慢的消失,若是担心不良反应会带来影响的话,可以去医院密切的观察自身的反应,并且要和医生进行沟通,这样可以有效的避免药物所给身体带来不良反应。

4、服用止痛药物期间仍然喝酒

在服用一些解热镇痛药物期间饮酒会加重不良反应,到目前为止生活中常见解热镇痛的药物有阿司匹林、布洛芬等,会对胃黏膜造成损害,吃药之后喝酒会在酒精的双重作用下来损伤胃黏膜,从而引起了胃出血、胃溃疡或者胃穿孔。

5、腹部疼痛用镇痛药物

在腹腔里面有很多的重要器官,当腹部疼痛时不一定是哪个器官出现了问题,如果滥用镇痛药物,虽然暂时可以缓解疼痛,但是会掩盖疼痛的部位,不利于诊断。

温馨提示

一定要按照疼痛的程度以及规律,要按时的给患者吃止痛药物,这样可以保持药物在血液里面的浓度。一般刚开始要使用非阿片类的药物,若是还是无法止痛的话可以加大剂量。不能长时间反复的使用一种止痛药物,不然会让身体产生耐药性。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止痛药的使用误区 止痛药的误区 止痛药

痛经可以吃止痛药吗?中医教你4招,比吃止痛药更有效

女性朋友每个月最害怕的事情,应该就是来月经时的痛经了。月经痛起来的时候真的是让人无处可躲、坐立难安,这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极大程度的影响了她……详细>>

调经止痛:当归生姜羊肉汤

进入小雪节气后,算是已经进入初冬。此时宜吃温补性食物和益肾食品,其中,当归很适合用于冬季进补,其最早记载于《神农本草经》中,具有补血活血……详细>>

警惕对中药的五个认识误区 千万别陷入这些误区!

很多人在看病的时候,医生都会建议采取中医中药治疗,因为中药的副作用是比较小的,而且治疗效果是相当不错,不会产生耐药性。但是很多人对中药还……详细>>

男性康复理疗的5个常见误区 千万别触犯!

一些老年男性会通过火罐或者按摩等理疗方式来缓解身体的症状,如果过度或者不正规理疗的话,会对身体带来严重的伤害,甚至会加重其症状,要避免走……详细>>

足疗按摩力度越大越好? 千万别陷入这些按摩误区!

足疗按摩已经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因为在脚底有很多穴位,适当的进行按摩能够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辅助疾病的治疗,对于足疗按摩会存在很大的误区……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