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湿热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慢性扁桃体炎狐惑阴汗儿童白血病

发物包括哪些? 常见的六种发物你了解吗?

2018-09-27 06:17:47      

我们常常会听说发物,当患上某种疾病时是不能吃发物的,不然会诱发疾病或者症状,发物不仅仅和食物本身有很大的关系,同时也和患者的体质疾病有关,发物包括哪些呢。

常见的发物有哪些?

1、生热发物

生热的发物包括牛肉、羊肉、花椒、辣椒、生姜、大蒜,阴虚内热、阳气上亢的人群不能服用。这些生热的发物本身阳气是比较旺的,容易引起身体的上火,当阳气旺盛的季节时不能服用。适合于脾胃虚寒的人群服用,生热发物特别适合于秋季来温补,具有助阳的功效。

2、冷积发物

冷气发物主要包括是指西瓜、雪梨、柿子等食物,脾胃虚寒以及体寒的患者不能吃,此食物属于性寒,对于体质虚寒的患者来说,容易加重体寒的症状,引起肠胃道的不适,适合于阴虚内热的患者,可以为身体降火。

3、湿热发物

湿热发物主要包括芋头、糯米,脾胃虚弱的患者和痰湿体质患者不能吃,此发物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不能吃的,因为这些食物不容易消化,吃多了容易引起湿滞,导致脾胃不和。但是对于中气不足的身体虚弱患者来说可以吃,具有一定的补气功效,芋头可以调中气。

4、气滞发物

气滞发物包括莲子、薯类、芋头,脾胃虚弱的人群不能吃,不然会引起气血不通畅,特别适合对于脾胃虚弱的患者来说,容易引起腹部胀痛、没有胃口、消化不良,莲子虽然属于湿热,但是特别适合于体虚的患者,具有滋养的功效,另外对于产后、长时间生病、年老衰弱的患者有一定的好处。

5、动血发物

动血发物典型的食物有公鸡、狗肉、辣椒,常常患者阴虚实热、肿瘤患者是不能吃的,如果吃多了就会引起身体的上火,肿瘤患者和阴虚湿热的患者一定要戒口。身上长疮、发炎的话,吃了之后容易加重症状,动物的发物对于体寒的患者具有一定的温补功效,但是给身体带来的副作用也很大。

6、动风发物

动风发物包括茄子、木耳、虾等海鲜,过敏体质以及痛风的患者不能使用,不然会引起身体出疹,加重过敏的反应,同时也会诱发疾病的发生。但是虾里面含有优质的蛋白质,鱼胶和鱿鱼虽然是海鲜,但是很少出现过敏的情况,并且具有滋阴养血的功效。

温馨提示

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不能吃发物,只要是用对地方了就是一种宝物,用错地方就是垃圾。脾胃虚的人糯米属于是的是发物不能多吃,但是对于身体虚弱、中气不足的人,适当的吃糯米具有补中气的功效。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见的六种发物 发物的常识 发物

中医常说少吃发物 带你了解发物那些事

俗话说“吃药不忌口,医生跟着走”,其中忌口是指在服药时的饮食禁忌。对于疾病饮食禁忌,民间一直流传着一个词,叫“发物”。但是发物究竟是指什……详细>>

中医所说的发物是什么?疾病不同该避开的发物

有了伤口或生病的时候,我们在饮食上就会十分注意,特别是说吃这个发,对伤口不好。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发物,究竟什么是发物,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详细>>

吃药忌口忌“发物” 但发物都有啥

俗话说“吃药不忌口,医生跟着走”,其中忌口是指在服药时的饮食禁忌。对于疾病饮食禁忌,民间一直流传着一个词,叫“发物”。但是发物究竟是指什……详细>>

感冒真的不能吃鸡吗? 所谓的“发物”到底是怎么回事?

在传统中医的理论上,有“发物”一说。“发”就是指发作、诱发,所以会把那些被认为可以发毒助火、动风生痰,诱发旧疾,加重新病的食物叫做发物。……详细>>

逆向思维?正确利用发物来防病治病!

发物是中医的说法,包括猪头肉、鱼虾蟹类、生姜和大蒜以及某种水果等,凡是会诱发或加重疾病的食物都被判断为发物。中医通过逆向思维来巧用发物,……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