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逆向思维?正确利用发物来防病治病!

2022-11-11 09:20:06      

发物是中医的说法,包括猪头肉、鱼虾蟹类、生姜和大蒜以及某种水果等,凡是会诱发或加重疾病的食物都被判断为发物。中医通过逆向思维来巧用发物,从而达到治病防病和养生功效。

如何巧用发物来防病治病?

1、积冷发物

冰激凌、梨和西瓜以及苦瓜等都属于积冷发物,经常吃可造成脾胃虚寒,导致消化不良。对于热性体质来说不妨多吃这些食物,能帮助降低体温,减轻其症状。

2、动火发物

羊肉、狗肉和桂圆等温补肾阳食物;芥末、花椒和生姜等属于刺激性的调味料,经常吃这些食物可耗动气血,损害脉络,从而引起胃出血和皮肤紫癜,而且也会诱发出血症状,同时也易造成口干口渴、牙龈红肿和口腔溃疡等。寒性体质者不妨多吃以上食物来温暖身体,去除体内寒气。

3、动风发物

鱼虾蟹类、贝类、牛乳和蛋类等都属于动风发物,其共同点是有腥膻味,可升发阳气,诱发或加重皮肤病,而且易造成手脚心发热、头痛头晕目眩、皮肤破溃和疮疡,严重时可导致中风和惊厥。不过此类发物能托举阳气,防止阳气下陷,缓解下肢浮肿、肢体无力和无食欲以及内脏下垂等症状。

4、助湿发物

湿气重的表现是肢体困倦、大便黏腻和无食欲,此类人群不能吃助湿发物,如猪肉和糯米,不然会生湿热。不过,助湿发物具有滋润效果,能起到生津止渴功效,缓解阴虚症状,如口干舌燥、皮肤干燥脱皮瘙痒和干咳等。

5、动血发物

部分人喝一点酒就脸部发红和头晕,心跳速度加快,因为酒属于动血发物,可损伤脉络,易造成皮肤紫癜、胃出血和出血症状。除了酒外,可食用的昆虫类、胡椒和海椒同样也是动血发物。此类发物能起到活血化瘀和通经活络效果,能辅助治疗风湿性疾病、肩周炎和偏头痛等。

6、滞气发物

薯类、莲子、芡实和大豆等都属于滞气发物,吃了后易出现胸闷、厌食和腹胀。不过,此类食物能起到补脾止泄和固肾涩精效果,辅助治疗遗精、排尿不畅、腹泻和白带量多等。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了解,只要吃对了发物就能发挥其作用,辅助治疗相反的疾病。值得提醒的是,不管食物有多好都要控制量,特别是脾胃虚寒和脾胃功能降低者更应该注意。

(责任编辑:梁绮琪 )

中医重视疾病预防?慢性病患者遵循3个理念来防病治病!

近几年来,慢性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如三高、慢阻肺和恶性肿瘤等。慢性病病程长,致残率和致死率高,又会带来一系列并发症,患者需终身接受治疗,……详细>>

发物包括哪些? 常见的六种发物你了解吗?

我们常常会听说发物,当患上某种疾病时是不能吃发物的,不然会诱发疾病或者症状,发物不仅仅和食物本身有很大的关系,同时也和患者的体质疾病有关……详细>>

中医所说的发物是什么?疾病不同该避开的发物

有了伤口或生病的时候,我们在饮食上就会十分注意,特别是说吃这个发,对伤口不好。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发物,究竟什么是发物,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详细>>

中医常说少吃发物 带你了解发物那些事

俗话说“吃药不忌口,医生跟着走”,其中忌口是指在服药时的饮食禁忌。对于疾病饮食禁忌,民间一直流传着一个词,叫“发物”。但是发物究竟是指什……详细>>

人未老,头先白?根据白发位置来判断疾病!

随着年龄增长,代谢速度下降,细胞功能逐渐衰退,黑色素形成和转运速度减慢,从而滋生白发。长白头发不只是老年人的专属,不少人年纪轻轻就长有白……详细>>

  • 师晶丽

  • 郭姣

  • 谭敏华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