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豆腐有什么营养价值? 有哪些养生功效?

2018-09-21 09:55:19      

豆腐又名水豆腐,是由黄豆或黑豆等高蛋白豆类和水共同制成的食品,据说是我国汉朝刘安发明的传统美食。豆腐质地软嫩性质寒凉,富含水分、植物性优质蛋白、氨基酸、钙、钾、维生素E、豆甾醇和类黄酮等补益成分,是一种高营养多功效的食物。

那么,豆腐有什么营养价值?

每一百克豆腐中含有八十二千卡热量、82.8克水分、8.1克蛋白质、4.2克碳水化合物、3.7克脂肪、1.2克灰份、0.4克不溶性纤维素、164毫克钙、125毫克钾、119毫克磷、27毫克镁、7.2毫克钠、2.71毫克维生素E、1.9毫克铁、1.11毫克锌、0.47毫克锰、0.27毫克铜、0.2毫克尼克酸、0.04毫克硫胺素、0.03毫克核黄素和2.3微克硒。

豆腐有什么养生功效?

1、提高免疫力

豆腐中含有大量易被人体消化和吸收的植物性优质蛋白和多种人体所需氨基酸。平时常吃豆腐,能为人体补充蛋白质和氨基酸从而提高机体免疫力。

2、补骨健齿

豆腐质地软嫩易于人体消化和吸收,富含钙元素,能很好的为人体补充钙质。平时经常食用豆腐,能有效防治骨质疏松和坚固牙齿,有补骨健齿的功效。

3、防治癌症

豆腐中含有天然抗病毒物质豆甾醇,能阻止体内细胞癌变和抑制癌细胞生长与扩散。平时常吃豆腐,有防治癌症的功效。

4、缓解女性更年期综合征

豆腐是由黄豆制成的食品,黄豆中含有雌性激素类黄酮,豆腐中因而也存在着这类物质。更年期女性朋友经常食用豆腐,能为人体补充雌性激素,有助于缓解更年期综合征。

5、清热解毒

中医学认为豆腐是一种寒凉性质的食物,有清热解毒的功效。热性体质或上火的人可以多吃豆腐,有利于改善体质和缓解上火的症状。

6、改善上火性便秘

豆腐是一种容易消化的软食,富含水分且性质寒凉。因上火而引起便秘者可以多吃豆腐,不仅有助于去除体内的火气,还能为肠道提供充足的水分,有润肠通便的功效。

7、降血脂

豆腐是一种无胆固醇食物,且能降低血液中坏胆固醇含量同时又不影响血液中好胆固醇含量,有利于将血液中胆固醇维持在健康的水平。平时常吃豆腐,有降血脂的功效。

8、减肥瘦身

豆腐是一种无脂肪低热量的高营养食物,且冷冻过的豆腐中含有能减少人体脂肪的酸性物质。减肥瘦身的朋友平时可以常吃豆腐,有利于减肥瘦身计划的实施。

豆腐性质寒凉且质地软嫩,富含水分、植物性优质蛋白、氨基酸、钙、钾和维生素E等营养物质以及豆甾醇和类黄酮等有益成分。食用豆腐不仅能为人体补充大量营养,还能提高免疫力、补骨健齿、防治癌症、缓解女性更年期综合征、清热解毒、改善上火性便秘、降血脂和减肥瘦身。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豆腐的功效 豆腐的营养价值 豆腐

枇杷果有什么营养价值? 枇杷果有哪些养生功效?

枇杷果是枇杷树开花后结出的果实,形状像黄杏,肉质细嫩柔软多汁酸甜可口。枇杷果富含蛋白质、膳食纤维、钾、钙、镁、铁、维生素C、维生素E、维……详细>>

豌豆有什么营养价值?豌豆有哪些养生功效?

豌豆又名青豆、麦豌豆和雪豆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维生素c、膳食纤维、钾、铬、胡萝卜素、胆碱、蛋氨酸、植物凝素、止杈酸和赤霉素等营养保健……详细>>

核桃有什么营养价值? 有哪些养生功效?

核桃又名羌桃或胡桃等,是世界有名的四大干果之一。核桃中含有丰富的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钾、磷、钙、铁、维生素E和维生素C等……详细>>

人参有什么营养价值? 人参有哪些养生功效?

人参是一种驰名中外家喻户晓的名贵药材,被誉为百草之王,因其全貌神似人的头和四肢而得名。人参富含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和糖类等营养物质,还含……详细>>

鸡蛋有什么营养价值?鸡蛋有哪些养生功效?

鸡蛋又名鸡卵和鸡子等,是由母鸡产下的卵,由蛋壳、蛋膜、蛋白和蛋黄构成。鸡蛋富含优质蛋白、脂肪、胆固醇、钾、钙、铁、维生素e、维生素a、卵……详细>>

  • 刘衍民

  • 王捷

  • 殷晓煜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