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哪些人不能吃核桃? 要注意哪些食用禁忌事项?

2018-09-21 11:04:09      

核桃内含丰富的脂肪、蛋白质、钾、钙、铁、维生素E、不饱和脂肪酸和多酚等补益成分,不仅能为人体补充营养,还能防止心血管疾病、补血健骨、抗癌防辐射和美肤养颜等。不过核桃性质温热且富含脂肪,上火者和腹泻者忌食,三高症者要少吃。

哪些人不能吃核桃?要注意哪些食用禁忌事项?

上火者忌食

核桃是一种性质温热的干果类食物,人体进食后会加重体内的火气。上火者本身体内火气较重,食用核桃很可能会加重牙龈肿痛、口腔溃疡或皮肤长痘等上火症状。

腹泻者忌食

核桃中含有大量的油脂,人体进食后会加重消化系统的负担。腹泻者本身可能消化不良,食用高油脂的核桃很容易因消化功能减弱而加重腹泻的症状。

三高症者少吃

核桃中含有极其丰富的脂肪,过多食用很容易引起血糖、血脂和血压升高。糖尿病、高血脂症和高血压患者平时最好少吃核桃,以免加重糖尿病、高血脂症和高血压的病情。

不长期过量食用

核桃是一种不易消化的高脂肪类坚果食品,其中的脂肪虽然有助于清除血液中的胆固醇,但是物极必反且会释放大量热量。人体长期过量食用核桃,不仅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肥胖和上火的症状,还容易升高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我们平时在吃核桃时应控制好量,每天五个左右为好。

最好带核桃褐色薄皮食用

核桃褐色薄皮中含有很多营养元素,在食用核桃时最好连同核桃的褐色薄皮一起吃进去,以免降低核桃的营养和保健价值。

不搭配浓茶或柿子一起吃

核桃中存在着丰富的蛋白质和钙质,浓茶和柿子富含鞣酸物质。用核桃搭配浓茶或柿子一起吃,会使蛋白质和钙质与鞣酸结合生成无法被人体消化和吸收的鞣酸蛋白和鞣酸钙,不仅会降低食物的营养和保健价值,还会引起消化不良。

不搭配白酒一起吃

很多人在饮用白酒时喜欢搭配花生之类的坚果一起吃,能很好的下酒。核桃是世界有名的四大坚果之一,但是性质温热,在食用时是不能搭配同属热性的酒品一起吃的。白酒是我国传统的蒸馏酒,味道甘甜刺激,正好属于大热的酒品,食用核桃时是不能搭配白酒一起吃的,以免加重体内的火气而引起上火的症状。

核桃是一种性质温热的干果类食品,富含脂肪、蛋白质和钙质,我们在食用时一定要注意:上火者和腹泻者忌食,糖尿病、高血脂症和高血压患者要少吃,不能长期过量食用,最好带核桃褐色薄皮食用,不搭配浓茶或柿子一起吃,不搭配白酒一起吃。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核桃的食用禁忌 核桃的食用注意事项 核桃

核桃的食用禁忌有哪些? 这5点一定要避免!

核桃很多人都知道,都知道它的营养价值比较高,在平时多吃能帮助提高脑部发育,尤其是儿童。也正是因为很多人知道它的营养价值比较高,所以在日常……详细>>

哪些人不能吃椰子? 椰子有哪些食用禁忌?

椰子富含蛋白质、葡萄糖、果糖、膳食纤维、脂肪、维生素C、钾、钙和椰子油等营养保健成分,不仅能为人体提供大量营养元素,还能润肺止咳、保健口……详细>>

南瓜有哪些食用禁忌? 吃南瓜要注意哪些事项?

南瓜富含糖类、膳食纤维、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物质,还含有果胶、色氨酸和脂类物质等有益成分。食用南瓜不仅能给人体补充营养,还能健胃消食、防……详细>>

吃西瓜时要注意什么? 有哪些食用禁忌事项?

西瓜味道甘甜清凉爽口,且富含水分、果糖、蔗糖、葡萄糖、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以及酶、钾盐和瓜氨酸等有益成分,是夏天深受欢迎的营养保……详细>>

吃莲藕要注意什么? 有哪些食用禁忌事项?

莲藕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淀粉、维生素、膳食纤维、铁、铜和鞣酸等补益成分,不仅营养价值高,还能健脾止泻、清热凉血、补血生血和消瘀止血等。不……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