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南瓜有哪些食用禁忌? 吃南瓜要注意哪些事项?

2018-07-09 07:58:31      

南瓜富含糖类、膳食纤维、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物质,还含有果胶、色氨酸和脂类物质等有益成分。食用南瓜不仅能给人体补充营养,还能健胃消食、防治癌症和抵抗衰老等。不过并不是任何人都能食用南瓜,食用南瓜时还要注意搭配禁忌。

那么,食用南瓜时要注意什么?

胃热者禁食南瓜:南瓜味甘性温热,胃热者食用南瓜后会加重胃内的热性,不利健康。

感染发炎者禁食南瓜:感染发炎者应当食用性质寒凉能清热解毒的食物,如果食用性温热的南瓜,很可能会恶化病情,不利疾病的康复。

对南瓜过敏者禁食南瓜:南瓜可能成为过敏体质者的过敏原,对南瓜过敏者不能吃南瓜,以免引起皮肤红肿、头痛和哮喘等过敏症状。

黄疸患者禁食南瓜:南瓜中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长期大量进食后会沉积在人体皮肤角质层中而使肤色变黄。黄疸病人本身肤色偏黄,食用南瓜会让肤色变得更黄不利健康。

不搭配醋食用:食用南瓜时不宜搭配醋,以免醋酸破坏南瓜中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使南瓜的营养价值降低。

不搭配红薯食用:南瓜和红薯中都含有大量的淀粉,搭配一起食用容易引起腹胀、腹痛或反胃等肠胃不适的症状。

不搭配羊肉食用:南瓜和羊肉都是味甘性温的食物,两者搭配一起食用,容易引起便秘或腹胀等不适。

不搭配虾蟹食用:南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虾蟹等海鲜中含有五价砷化合物。南瓜搭配虾蟹一起食用,容易使虾蟹中的五价砷化合物转化成三价砷即砒霜,会引起人体中毒,严重危害健康。

不搭配含维生素c丰富的蔬果食用:南瓜中存在着维生素c分解酶,如果搭配含维生素c丰富的蔬果一起食用,势必会破坏蔬果中的维生素c而降低它们的营养价值。

尽量带皮煮食南瓜:南瓜皮中含有大量的营养物质,如果削去南瓜皮再煮食会浪费很多营养元素。我们在食用南瓜时,最好带皮煮南瓜,不仅可以保留南瓜皮中的营养成分,还有助于保持南瓜的口感。不过如果南瓜表皮出现腐烂或异味时,还是要削去扔掉南瓜皮的,以免危害健康。

在食用南瓜时我们一定要注意:胃热者、感染发炎者、对南瓜过敏者和黄疸患者都得禁止食用南瓜,不搭配醋、红薯、羊肉、虾蟹和含维生素c丰富的蔬果食用。如果不是南瓜表皮出现腐烂或异味,最好带皮煮食南瓜,不仅更健康,而且更美味。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南瓜的注意事项 南瓜的食用禁忌 南瓜

南瓜子功效多多 但要注意这3个禁忌

瓜子是人们常吃的一种零食,既可以放松休闲又有益于身体健康。在所有的瓜子里,葵花瓜子最为常见,但是说到营养价值属南瓜子最高,因此南瓜子也成……详细>>

吃南瓜有好处?常吃南瓜,身体会有这5大惊喜变化!

南瓜是生活中很多人都喜欢吃的一种蔬菜,价格便宜,做法众多,吃起来比较软糯香甜,是老少咸宜的美食。但是说到南瓜,大家可能只是直观的认为这种……详细>>

吃西瓜时要注意什么? 有哪些食用禁忌事项?

西瓜味道甘甜清凉爽口,且富含水分、果糖、蔗糖、葡萄糖、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以及酶、钾盐和瓜氨酸等有益成分,是夏天深受欢迎的营养保……详细>>

吃莲藕要注意什么? 有哪些食用禁忌事项?

莲藕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淀粉、维生素、膳食纤维、铁、铜和鞣酸等补益成分,不仅营养价值高,还能健脾止泻、清热凉血、补血生血和消瘀止血等。不……详细>>

食用樱桃时要注意什么? 樱桃有哪些食用禁忌事项?

樱桃富含糖分、维生素c、蛋白质、维生素和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不仅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还能补血生血、养血驻颜、健胃消食和止痛疗伤等。不过樱桃……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