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吃宵夜不利于健康? 实际上这几种人可以适量地食用宵夜

2018-09-15 07:09:48      

有不少人平时正餐不定时,一到晚上就感觉饿到不行,自然而然的养成吃宵夜的习惯,一旦不吃就觉得难以入眠,饿得慌,但其实宵夜也不是一定不能吃,有部分人群,在日常生活中,适量食用一些宵夜反而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

这几种人可以适量地食用宵夜

其实合理、健康、适量的宵夜是适合一部分人群的。

1、有夜班需要的工作人员

有夜班需要的工作人员,工作压力大,经常熬夜,需要大量的体力和精力,所以吃一顿健康的夜宵是必不可少的,它不仅可以补充精力,提高工作效率,而且可以预防低血糖。

2、老年人

老年人的代谢率降低,胃肠功能降低,睡眠治疗差,容易发生贫血、骨质疏松等疾病。他们往往需要采取少吃多餐的方法来增加自身抵抗力,吃健康夜宵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3、糖尿病患者

为糖尿病患者提供健康的宵夜,可有效预防夜间低血糖和晨间高血糖的发生,有利于血糖的稳定性,预防急、慢性并发症。

4、肥胖人士

对肥胖患者来说,最安全有效的减肥方法是节食。节食最常见的问题是饥饿,避免或减轻饥饿的主要方法是少食多餐,健康的夜宵对节食者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这些食物在宵夜时宜少吃

1、不适合大鱼大肉

不提倡在宵夜的时候大鱼大肉,饱腹一餐。因为睡前吃太多肉,容易产生过量的卡路里,会增加胃肠负担,影响睡眠质量,并且不容易恢复体力,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出现肥胖、胆结石等疾病。

2、忌辛辣夜宵

即使很馋也不能食用辛辣的食物,宵夜主要以清淡为主,可以喝一些果汁来补充营养。辛辣和过量饮酒,不仅不利于胃肠的消化,而且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睡眠质量。

宵夜时间可以多吃这些食物

1、低脂牛奶

低脂牛奶含有氨基酸,有助于睡眠。如果在睡觉前一小时左右喝一杯温牛奶,可以促进睡眠,也可以减少脂肪合成。

2、坚果

坚果富含纤维,能增加饱腹感,防止饥饿在黎明前再次唤醒你。例如,杏仁的纤维含量在坚果中居首位,它能有效地抑制饥饿。

3、补充维生素A

经常熬夜的人应该特别注意补充维生素A,例如像胡萝卜、柿子椒、芒果、菠萝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可以调节视网膜光敏物质的合成,提高晚睡者对昏暗光线的适应性,防止视觉疲劳。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宵夜吃什么 宵夜的适用人群 宵夜

宵夜不可抛?教你健康的吃宵夜

很多人日常三餐不准时,到点的时候不想吃,等过了饭点了,才感觉饥饿难耐,尤其是很多人热衷于吃宵夜,总感觉晚上不吃点什么就睡不着,那么经常吃……详细>>

常吃宵夜有危害 中医教你健康吃宵夜

大假过后,又进入了紧张忙碌的工作状态,很多人下班之后都会来个宵夜,殊不知,常吃宵夜对人体危害不小。该如何吃宵夜才健康呢,来看看中医支的招……详细>>

常吃宵夜易致胃癌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许多人加班回到家已是深夜,不少人还会吃些食物慰劳自己,总觉得饿着睡觉对身体不好。详细>>

胃不好的人平时多吃这几样食物 可以养胃

消化道疾病大多都与平日里的饮食有关,许多人肠胃不好不是单纯一次病发,而是经常性地觉得肠胃不适。所以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对于养胃有非常良好的……详细>>

吃什么可以止咳化痰?症状不同可吃不同水果调理

吃什么可以止咳化痰?吃什么化痰止咳?润肺止咳化痰的食物有哪些?润肺止咳化痰吃什么水果好?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