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山药有哪些功效? 这些功效让你意外!

2018-09-18 10:08:32      

山药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养生效果很好,适当的吃山药可以健脾益胃、助消化、益肺止咳、补中益气、养颜、降低血糖等,中药山药的功效有哪些呢。

中药山药的功效有哪些?

1、健脾益胃、助消化

山药里面含有多种多酚氧化酶和淀粉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的消化及吸收功能,属于一种平补脾胃的药食,特别适合于胃阴虚和脾阳亏的患者,同时也可以治疗脾胃虚弱、腹泻、无食欲、全身疲倦等症状。

2、滋肾益精、益肺止咳

在山药里面还有多种营养素,具有滋肾益精、强健身体的作用,特别适合于女性白带增多、尿频、肾亏遗精的患者。山药里面含有大量的黏液质、皂苷,具有滋润和润滑的功效,特别适合于养肺阴、益肺气,适合于肺虚咳嗽以及久咳的患者。

3、保健和补中益气

铁棍山药药里面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能够防止人体的脂质代谢出现异常,防止脑动脉硬化的发生,维护了胰岛素的正常,可以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具有延缓衰老、益心安神等功效。铁棍山药里面含有多种微量元素、氨基酸以及矿物质,具有补肺肾、健脾胃、固肾益精、补中益气、健脾补虚的功效。

4、消渴生津、养颜

山药具有消渴的功效,特别适合于糖尿病所引起的疲劳消渴。山药里面含有的黏液蛋白,具有降低血糖的功效,特别适合于糖尿病的食疗。同时山药也可以滋养皮肤,具有养颜健美的疗效。

5、延年益寿

山药里面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维生素、黏液蛋白,能够有效的防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具有延年益寿,益智安神的功效。

温馨提示

山药虽好,但是也不能和一些食物一起吃,山药不能和甘遂一起吃,山药具有补肾、润肺健脾的功效,甘遂会刺激肠胃道,增加胃肠的蠕动,容易产生腹泻。山药不能和碱性的药物一起同服,因为山药里面含有大量的淀粉酶,当和碱性药物一起服的话会让山药里面的淀粉酶失效,从而降低了其营养价值。山药也不能和虾一起吃,不然会引起恶心、呕吐、腹部疼痛。同时山药也不能和虾一起吃,山药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猪肝里面含有大量的铁、锌、铜等微量元素,当和维生素c相遇时就会加快氧化,降低了其营养价值。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山药的好处 山药的功效 山药

山药有什么营养价值?山药有什么养生功效?

山药又名淮山药、白山药和山薯蓣等,是一种药食同源的高营养保健食物。山药富含淀粉、蛋白质、葡萄糖、维生素c、维生素e、钙、铁和胡萝卜素等营……详细>>

山药能治疗什么疾病? 山药有哪些药用价值?

山药中含有丰富的淀粉、蛋白质、葡萄糖、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物质,还含有有薯蓣皂、黏蛋白和皂甙等有益成分,是一种药食同源的高营养保健食物。……详细>>

山药有四种吃法最养人 这些人却不能吃山药

山药的烹饪方法也很多,不同的做法对营养保留不尽相同,与不同食材搭配也能产生不同的滋补和养生疗效。下面就推荐几种山药好吃又养生的做法。详细>>

健康养生的山药食疗方? 这些食疗方功效真不错

山药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淀粉、氨基酸、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以及胆碱、粘液质、皂甙、薯蓣皂和纤维素等有益成分,不仅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详细>>

花椒有哪些功效? 这些神奇功效让你意外!

花椒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调料味,具有消毒杀菌的功校,同时也具有一定的药物价值,只要花椒用的好,效果都是你意想不到的。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