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高血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山药有什么营养价值?山药有什么养生功效?

2018-07-31 07:50:16      

山药又名淮山药、白山药和山薯蓣等,是一种药食同源的高营养保健食物。山药富含淀粉、蛋白质、葡萄糖、维生素c、维生素e、钙、铁和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以及胆碱、薯蓣皂、淀粉糖化酶、黏液质和皂甙等有益成分,不仅营养价值很高,还有诸多养生功效。

那么,山药有什么营养价值?

每一百克山药中含有55大卡热量、13.4克碳水化合物、0.9克蛋白质、0.8克纤维素、0.1克脂肪、111毫克钾、24毫克磷、21毫克钙、14毫克镁、13毫克维生素c、5.5毫克钠、0.86毫克维生素e、0.6毫克铁、0.3毫克烟酸、0.23毫克锌、0.11毫克锰、0.07毫克铜、0.03毫克硫胺素、0.03毫克核黄素和0.16微克硒。

山药有什么养生功效?

1、增强体质:山药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铁、钙、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等营养元素以及多酚氧化酶和氨基酸等有益成分,能补充营养和提高免疫力,有增强体质的养生功效。

2、益智健脑:山药中含有促进脑部发育的胆碱,有助于提高记忆力和学习力。经常食用山药,有益智健脑的功效。

3、润肺止咳:山药中含有润滑作用的黏液质和皂甙成分,痰多咳嗽的人平时常吃山药,能滋润肺部从而起到止咳的功效。

4、促进消化:山药中含有淀粉糖化酶,有助于分解食物中的淀粉。当我们由于进食过多出现胃胀时,食用山药有促进消化的功效。

5、益肾涩精:山药中含有比较多的淀粉酶、黏蛋白、多酚氧化酶、皂甙和游离氨基酸等滋补成分,适合体弱或病后体虚者食用,能滋补身体和益肾涩精。

6、防治心血管疾病:山药中的黏蛋白能防止血管中的脂肪沉积从而起到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同时,山药本身不含脂肪且含有降血脂的皂甙成分。动脉硬化或高血脂症等心血管疾病患者平时常吃山药,对疾病的康复非常有帮助。

7、滋补阴液:山药中含有合成女性荷尔蒙的先驱物质薯蓣皂成分,女性朋友们经常吃山药能滋补阴液,同时还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

8、减肥瘦身:山药中存在着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元素,而且是一种高钾、低钠和低热的食物,不仅营养保健,还有减肥瘦身的功效。

山药是一种药食同源的高营养保健食物,富含淀粉、蛋白质、葡萄糖、维生素、钙和铁等营养物质以及胆碱、薯蓣皂、黏液质和皂甙等有益成分。平时常吃山药,能增强体质、益智健脑、润肺止咳、促进消化、益肾涩精、防治心血管疾病、滋补阴液和减肥瘦身。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山药的养生功效 山药的营养价值 山药

“山药”有什么营养价值?这类人群应该注意了

我们知道女性在怀孕期间更应该注重营养,这样才能够保证孕妇自身以及胎儿的营养需求。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会选择中药来调理身体,最常见的中药有山……详细>>

田螺有什么营养价值?田螺有什么养生功效?

田螺又名香螺或螺坨,是一种经常生长于池塘、小溪或水田中的软体动物。田螺味甘咸性寒凉,内含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钙、铜、钾、铁和维生素等营……详细>>

柠檬有什么营养价值? 柠檬有什么养生功效?

柠檬又叫柠果和洋柠檬,原产于东南亚,现主要在美国和西班牙等地栽培。柠檬的味道非常酸,是孕妇们最喜爱的味道,而且柠檬还能抑制子宫收缩有安胎……详细>>

青椒有什么营养价值?青椒有什么养生功效?

青椒是颜色呈青绿色的辣椒,因其辣味比较淡,多作为蔬菜食用。青椒颜色翠绿鲜艳,在自成一菜的同时,还经常与市面上的红、黄和紫等多色辣椒用于配……详细>>

韭菜有什么营养价值?韭菜有什么养生功效?

韭菜简称韭,又名草钟乳和起阳草。韭菜气味辛香,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尼克酸和矿物质等营养成分,还含有胡萝卜素、膳食纤维和硫化合物等有益成分,……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