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如何改善秋燥? 试试这些好方法!

2018-09-18 10:22:07      

秋天的干燥会让我们的身体备受折磨,比如身体的上火、皮肤骚痒、流鼻血,在秋季可以选择中医的方法来远离秋燥给身体带来的伤害。

中医如何改善秋燥?

1、饮食方面

在饮食方面应该多吃一些平日补水的食物,比如雪梨、黄瓜、冬瓜里面含水量非常的高,具有补水的功效,每天早晨醒来之后应该喝一杯温开水,这样能够让消化系统快速的运行起来,把粪便排出体外,解决了秋燥引起的便秘问题。喝水时可以加入适量的蜂蜜,有利于滋润身体,减少了干燥问题。

2、按摩

平时可以多按摩鼻子,主要方法是把双手洗干净,两个手的中指指腹放在鼻子两侧,用力的从鼻翼按摩到鼻根来来回回的按摩,一直让棣棣发热为止。每天晚上睡觉之前,也可以摩擦腰部,把两只手分别放在腰部上下进行摩擦,直到让该部位发热为止。除此之外也可以做卷摩牙龈的动作,这个动作需要考验人们的舌头灵活度,具体的方法是使用舌尖一直卷着摩擦牙龈的内外,一定要反反复复的做这个动作,一直让口腔里面充满大量的唾液为止,然后把唾液吞入到肚子里面,这样可以增加身体中的津液,可以润燥,防治秋燥。

3、选择适宜的水果

在秋天是柿子上市的季节,性寒有利于入脾肺,具有清热的效果,在秋燥的时候可以吃一些柿子,能够把身体的燥热清除掉。柚子个头大,功效非常的多,具有清肠胃、助润肺的功效,特别适合于肺火旺盛的人群。如果现在被秋燥所影响的话,可以每天吃两个梨,改善秋燥所带来的影响,因为梨具有生津润燥的功效,里面含有的汁水非常的多,可以把生梨直接洗干净吃,或者是和冰糖一起炖成冰糖水饮用。

温馨提示

秋天干燥属于正常的现象,平时应该多喝水,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远离辛辣干燥的食物,每天要抽出一定时间来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的抵抗力,保持平和的心态,不能有太大心理负担,每天早晨醒来之后,可以喝一杯蜂蜜水或者淡盐水,都能够促进胃肠的蠕动,防止出现便秘的情况,养成定时拉大便好习惯,每天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改善秋燥的方法 秋燥 中医

秋燥如何才可以改善,秋季养生可通过食疗,否则白补

如今的天气已经进入到转凉的阶段,更是秋季燥咳的高发阶段,有很多的患者可能都是因为干咳,而选择来到医院接受治疗,那么怎么样才能够有效预防秋……详细>>

秋季皮肤干燥眼睛干涩?中医教你如何缓解秋燥

入秋以来,很多人都感觉自己全身干燥,觉得口渴,严重者还会流鼻血、出现风寒症状等,这些都是秋燥对我们身体的影响,该如何去秋燥,看看中医有哪……详细>>

秋燥如何预防 中医养颜有妙方

秋燥是四时气候的自然现象,也是无法改变的客观事实,然而我们可通过某些中药具有滋阴润燥,灌溉脏腑的功效,来弥补秋燥对身体的伤害,减少甚至……详细>>

怕冷的你有福了?中医教你如何改善?

随着气温逐渐下降,易怕冷者又开始出现手脚冰凉,即使穿厚厚的衣服、喝热水、待在比较温暖的环境中也仍然无法改善手脚冰凉问题。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详细>>

中医如何改善抑郁症?调肝扶阳是关键!

现如今,人们的工作偏向于重脑力劳动,人们攀比心理强,欲望较多,特别是青少年背负着较大的学业压力,过度思虑,再加上缺乏运动和睡眠,从而造成……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