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口苦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龋齿牙龈炎肝病慢性便秘

嘴巴味道预示着疾病? 有可能与这些疾病有关!

2018-09-07 09:44:21      

我们的舌头可以尝五味,酸、甜、苦、辣、咸,如果总是感觉到嘴巴里面有异味,比如发甜、口苦、反酸就应该引起重视,有可能提示着某种疾病。

嘴巴味道预示着哪些疾病?

1、口甜

口甜一般是因为脾胃功能失调所导致的,因为消化系统功能已经紊乱,导致了内分泌出现异常,增加了唾液中淀粉酶,淀粉酶会刺激舌头上的味蕾,从而感觉到口甜。另外糖尿病患者血液中的血糖会升高,同时唾液内糖分也会升高,出现嘴巴发甜的情况。

2、口酸

口酸一般是因为肝胆之热侵蚀了脾脏而形成的,另外患者也会伴有腹部胀痛、舌苔发黄、恶心、胸口闷痛、肋骨疼痛等症状,这有可能预示着消化道溃疡或者胃炎,应该及时去医院做胃部的检查。

3、口苦

口苦大多数是因为湿热而引起的,一般是胃热或者肝胆湿热,主要是由于胆汁反流而引起,此类人群应该去医院检查胆囊和胃有无问题。另外,长期吃夜宵、过度的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也会导致胆汁的反流,造成口苦。另外老年人的胃动力差、癌症患者、长时间重、脑力劳动者、不规律的生活饮食、精神过大等都会出现口苦的现象。

4、口辣

口中有辛辣或者感觉舌体有麻辣感的人群,一般是因为胃火上炎所导致的,一般是发生在更年期综合症、神经官能症、高血压、长期低热的患者身上,同时也会伴有咳嗽、舌苔发黄、咳浓痰等症状。

5、口咸

口咸和肾脏有很大关系,一般是因为身心不足所导致的,同时也会伴有头晕、耳鸣、胃寒、夜尿增多、全身乏力、烦心的症状,一般多见于慢性的咽喉炎、慢性肾炎、口腔溃疡等。

温馨提示

口味的异常会受到饮食、环境、情绪、年龄、口腔卫生等影响,出现异常应该选择去医院进行治疗。另外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到早睡早起,不能大量的吸烟喝酒,保证充足的睡眠。饭后不能立马躺下或者做剧烈的运动,学会减轻压力,不能有太多的心理负担,避免做重体力和重脑力的劳动。每天要抽出30分钟的时间来进行有氧运动,这样可以提高身体的素质,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能暴饮暴食,尽量减少吃夜宵的次数,尽量不要熬夜。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嘴巴味道预示着疾病 预示疾病 嘴巴味道

睡觉流口水要小心 有可能预示着这5种疾病发生了!

有一部分人群在睡觉的时候会出现流口水的情况,早晨醒来之后会看到枕头边有一大摊口水印,其实睡觉时流口水暗示着一些疾病的发生,千万不能忽略。详细>>

肤白不一定貌美的象征 还可能预示着这几种疾病

皮肤颜色是疾病最直接的反应,尽管皮肤的颜色大部分在出生时就已经被决定了,但因其自我防护作用,往往受到年龄、压力、环境,以及其他因素的影响……详细>>

6种脸色预示疾病? 中医教你看脸色识别疾病!

中医看病讲究望闻问切,医生在看病之前会观察病人的脸色和眼睛以及舌头耳朵等,其实通过脸色可以看出一个人是否健康。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当……详细>>

脸部斑点预示着身体疾病? 这些斑点要小心!

女性朋友都相当重视自己的面部皮肤,在平时会使用一些护肤品和化妆品来保养皮肤,但是千万别忽视了脸上斑点的存在,脸上斑点不仅会影响外观,而且……详细>>

舌苔5种异常预示你可能将“重病缠身” 赶紧提起注意

舌头是身体的缩影,从舌头上看出一个人健康与否,在舌头上布满了很多味蕾来尝遍酸甜苦辣,同时也有很多的肌肉来支持咀嚼和发音功能,中医认为舌苔……详细>>

  • 房付春

  • 李新华

  • 吴补领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