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舌苔5种异常预示你可能将“重病缠身” 赶紧提起注意

2018-12-03 09:29:15      

舌头是身体的缩影,从舌头上看出一个人健康与否,在舌头上布满了很多味蕾来尝遍酸甜苦辣,同时也有很多的肌肉来支持咀嚼和发音功能,中医认为舌苔是健康的晴雨表,不妨跟着小编了解一下。

5种舌苔异常预示你将重病缠身,还不快去看医生!

1、舌苔发黄

舌苔发黄是湿热的一种表现,说明肝脏或者脾脏出现了异常。若是伴有口渴、脾气暴躁提示肝脏问题,比如肝火旺盛。当肝脏有疾病时会影响脾胃功能,同时也会影响胆汁排泄。口臭是因为胃部不调以及胃火旺盛或者消化不良所导致的。嘴巴发苦说明胆汁排泄出现了紊乱。当肝脏出现问题时患者的视力减退同时眼睛干涩,此类人群应该多吃一些具有滋阴健脾养肝的药物。

2、舌苔发黑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舌苔发黑是因为热极化火所引起的,另外肠胃疾病人群容易生寒湿,从而让舌苔变得厚腻,刚开始舌苔呈现白色,然后变成黄色、黑色等。尿毒症或者恶性肿瘤患者当病情恶化的时候会出现黑苔,此时要及时去医院进行诊治。另外当精神过于紧张、经常加班熬夜、吸太多烟等也会出现黑苔。除此之外吃黑芝麻糊太多、服用复方甘草片等也会把舌苔染成黑色的,这不用担心,只要停止服用就能恢复正常。

3、舌苔过白

身体中湿气重的人群容易出现舌苔发白,比如肾炎、支管炎患者身体里面会有大量的湿浊,容易让舌苔厚白。另外口腔中有太多唾液分泌或者气管里痰液过多会侵软舌头角化细胞,当舌头细胞肿胀时不容易脱落,当舌头组织水肿以及淋巴回流受到障碍时会引起舌苔发白。

4、镜面舌

镜面舌也就是说舌头表面没有舌苔,轻者说明是营养不良或者身体缺乏维生素b2和铁元素所引起的;重者提示这身体中的津液匮乏引起的。若是是老年人舌头没有舌苔并且静脉增粗延长,提示肺心病。

5、牛肉舌

牛肉舌也就是舌苔暗红,一般发生在恶性贫血患者身上。此类人群要均衡饮食,避免挑食和偏食,多吃一些坚果类和烟酸的食物。

温馨提示

当身体出现以上5种舌苔时就要引起警惕了,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冬季减少辛辣刺激食物的摄入,均衡饮食,一日三餐定时定量。

(责任编辑: )

身体好不好 舌苔会说话? 中医教你看舌苔判断健康!

我们平时看病的时候,医生在问完哪里不舒服后,总是会说一句“舌头伸出来我看看”那么这里的看,看的就是舌苔。舌苔是正常的人舌面上一层薄薄的白……详细>>

双腿出现这3个异常症状 说明你的健康出现了问题!

中医认为可以从双腿看出疾病,若是双腿总是浮肿、无力,提示着脾虚或者肾阳虚等,此情况要在中医的指导下使用中药来调理,千万不能盲目的使用药物……详细>>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中医是如何通过舌苔来辨别疾病的?

目前现代医学的进步速度已经越来越快,可以对大部分疾病进行很好的处理。中医能够根治大部分疾病的原因在于它辨证准确,可以有效的对症治疗。中医……详细>>

舌苔胖大还有齿痕?可能是这6个原因,要注意健康

舌头不仅仅品尝人间美味,而且也是健康的窗户。通过观察舌头状态能了解自身情况,中医认为人体脏腑、气血津液和经络情况都能客观地反映在舌头上。……详细>>

指甲出现这5种情况 说明你可能生病了!

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发现,身体出现内脏器官问题都能够反应到指甲上,可以认为指甲变化是身体给我们的暗示,且不同的指甲对应了不同部位的问题,因……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