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黑眼圈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皮肤病

你的脾胃健康吗?老中医教你如何辨别脾胃是否健康

2018-08-29 07:05:39      

脾胃是我们身体内很重要的器官,所有摄入体内的食物,都需要经过脾胃的消化和吸收。然而,如果脾胃保护不当,是很容易出现问题,从而引发一系列的疾病生成。所以,今天就让老中医来教大家,如何辨别自己的脾胃是否健康吧。

你的脾胃健康吗?老中医教你如何辨别脾胃是否健康

1、嘴唇暗淡无光

正常人的嘴唇,一般都是红润且有富有光泽。而如果嘴唇变得暗淡无光、发白、易脱皮且干燥,则说明此人的脾胃出现了问题。这时候,患者最好把午饭时间定在每日的11点,从而提高脾胃的功能,进而可以有助于脾胃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可以的话,最好在饭后半小时后,再食用一个水果来助消化。

2、出现便秘

如果患者患有胃热的症状,则会导致胃中的水分减少,以至于当食物到达大肠内的时候,已经变得很干,进而使患者出现了便秘的症状。这种情况下,患者需要多食一些蜂蜜水,促进排便。然而,这种方法只能治标不治本,还是需要从根源入手的,只有将胃热症状彻底的祛除,才能有效的改善便秘的症状。

3、肌肉松弛

脾胃虚弱,会影响患者对营养的吸收,从而便导致患者的肌肉变得松弛且没有弹性。这种情况,可以通过中医方法来调节,再加上适当的运动,方可有效的改善病情。

4、鼻翼发红

胃热除了会表现在患者的嘴唇上,还会表现在患者的鼻翼上,如果一个人的鼻翼出现了发红的症状,则说明此人患有胃热的症状。这种情况,可以通过按摩足三里穴以及内庭穴的方法来缓解病情。

5、出现黑眼圈

众所周知,如果经常熬夜,便会出现黑眼圈,也就是所谓的熊猫眼。然而,其实真正导致黑眼圈出现的原因,是由于胃经与眼袋属同一条经络,且是此经络的起始点。而熬夜会使这条经络血气浑浊,从而便出现了黑眼圈的症状。这种情况,除了需要避免熬夜,注意休息之外,还需要避免眼部的刺激,少看手机、电视等电子设备,再加上合理的饮食才行。

温馨提示

上面为大家讲述了几种老中医检查脾胃健康的方法,大家不妨和身边的朋友们一起自测起来吧。如果没有发现问题自然是最好的,然而,一旦有问题,便可以及时的发现,从而可以得到及时的治疗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判断脾胃健康 脾胃健康的判断 脾胃

怎么判断脾胃是否健康? 中医送你4个好方法来养脾胃!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根本,承担着气血生化和运化功能,当全身的气血生成不足,身体上的各个部位得不到充足血液的滋养,从而诱发各种疾病。只有养……详细>>

怎么看脾胃的好坏? 中医教你从这5个部位来判断!

秋季脾胃是非常脆弱的,脾主管则运化,当出现异常时会让各种疾病接踵而来,可以说脾胃是百病之根源,脾功能的强弱直接关系到了生命的盛衰,可以从……详细>>

脾胃是身体上最重要的部位?老中医教你如何养脾胃!

在中医眼中,脾胃是身体上最为重要的部位。脾是后天之根本,把精微物质运输给全身各个部位,同时也能生气血,维持身体健康。一旦脾胃受到损伤就无……详细>>

你的脾胃还好么?中医调理脾胃坚持四原则

中医常说,脾胃乃后天之本,人体的气血是由脾胃将食物转化而来的,如果脾胃出了问题,那么人体的气血、健康都会受到影响,那么如何知道自己的脾……详细>>

老中医忠告:出现这3种异常提示你脾胃失调了!

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主气血生化,若是脾胃失调,那就会出现各种免疫性疾病,比如过敏性疾病、糖尿病、干燥综合征、腹痛、腹泻、便秘、食欲……详细>>

  • 苏鹏

  • 黄丹平

  • 陈伟蓉

  • 刘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