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你的脾胃还好么?中医调理脾胃坚持四原则

2014-07-03 10:31:01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常说,脾胃乃后天之本,人体的气血是由脾胃将食物转化而来的,如果脾胃出了问题,那么人体的气血、健康都会受到影响,那么如何知道自己的脾胃是否健康呢?脾胃不好又如何调理呢?看下文来学学吧!

  观察身体四个部位 看脾胃健康状况

  1、鼻翼发红

  如果一个人鼻翼发红,常说明脾胃有热。脾胃有热者可按摩足三里穴,每次5分钟,每天2~3次,同时配合按摩胃经的内庭穴(在足第二趾、第三趾趾缝之间)效果更佳。

  2、肌肉松弛

  如果一个人肌肉松弛、没有弹性,或肌肉少而肥肉多,多因脾胃虚弱所致。脾胃虚弱者可经常运动脚趾和按摩小腿。

  3、嘴唇无光泽

  如果一个人脾气健运,则口唇红润有光泽、肌肤弹性良好;反之脾气亏虚,则口唇淡白无光泽,甚至萎黄,而且常脱皮。脾气亏虚者可以把午饭时间提前到11时,因为此时脾气最旺,消化食物、吸收营养能力最强。

  4、黑眼圈

  胃经是气血充沛的一条经络,而眼袋的地方正是胃经的起始点,比较容易沉淀浊物,所以熬夜的人常会有黑眼圈,这正是血气浑浊的体现。尽可能缓解压力;保证充足的睡眠,不宜熬夜;少看刺激的电影、电视;调节饮食,少食多餐,多食易消化吸收的蛋白质。

  中医调理脾胃四坚持

  第一、饮食有规律。饮食调摄是保养脾胃的关键,因此,一日三餐,需定时定量、切忌暴饮暴食。素食为主、荤索搭配,要常吃绿色蔬果,以满足消化需要和保持大便通畅。少吃有刺激性和难于消化的食物,如酸辣、油炸的东西,生冷的食物也要少吃。

  第二、适当的锻炼。在日常生活中尽量以步代车,上下楼梯尽量少坐电梯,饭后去散步,早上应该进行慢跑等。适当的体育锻炼能增强人体的胃肠功能,使胃肠蠕动加强,消化液分泌增加,促进食物的消化和营养成分的吸收,并能改善胃肠道本身的血液循环,促进其新陈代谢。

  第三、控制好情绪变化,切忌大喜大悲,保持良好的情绪等于保持良好的食欲。情感因素对食欲、消化、吸收都有很大影响。不良的情绪可影响食欲,引起消化不良等,而良好的情绪则有益于胃肠系统的正常活动。

  第四、注意冷暖。俗话说“十个胃病九个寒”,这的确是经验之谈,注意保暖十分重要。在冬季到来之际,有胃寒的人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冷,有脾虚的人,可在脐中贴暖脐膏药,同时还应少吃生冷瓜果等,可在早上服用一杯生姜泡出来的开水,暖暖胃。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调理脾胃的五点建议

生活中的饮食不当、偏食挑食、饥饱不均都有可能伤及脾胃,对中医来说,脾胃乃是后天之本。如何调理脾胃,且看中医有什么好方法。详细>>

脾胃是后天之根本?中医调理脾胃有这4种方法!

脾胃是后天之根本,能生化气血,为全身各个部位提供所需营养。然而,一日三餐不规律、过度贪凉、不良的情绪和疾病等都会导致脾胃虚弱,影响气血生……详细>>

怎么按摩对于调理脾胃好?

怎么按摩对于调理脾胃好?随着人们工作压力的增加,加上一些人总是希望通过少吃来减肥等原因,导致了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脾胃的问题,总是容易胃痛……详细>>

脾胃好不好看身体四部位 中医按摩3法调理脾胃

中医认为,脾胃乃后天之本人体。人的气血是由脾胃将食物转化而来,所以一个人的脾胃若不好,他的气血便不好,容易精神萎缩,缺乏活力。那么,怎……详细>>

中医调理脾胃虚的食疗方

脾胃虚怎么办呢?脾胃虚的表现症状有很多,因此很容易发现。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脾胃虚是可以通过饮食来调理的。在这里,为大家来介绍一下中医调理……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