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痛风不再是中老年人专属病 痛风日趋年轻化的原因是什么?

2018-08-24 07:57:37      

痛风是一种代谢性风湿病,以往提起痛风,就会觉得是中老年人才会得的病,可如今因痛风去医院就诊的患者中,不乏是年轻人,甚至是也能十几岁的青少年的身影,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痛风逐渐年轻化呢?

痛风的原因主要有以下这几个:

1、喜爱吃高嘌呤食物

一旦提起痛风,人们就自然而然的与饮食中的嘌呤挂钩起来,其中嘌呤含量高的食物,又正是当下的年轻人最喜爱的饮食搭配,例如像是火锅配啤酒、海鲜配啤酒、动物内脏的烧烤等等,这些食物的嘌呤含量都非常的高,在日常生活中,种下了患痛风的隐患。

2、用饮料代替水

近年来,茶饮、奶茶等等饮料琳琅满目,味道香甜可口,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天,有许多年轻人就常常用饮料代替水,但是饮料中果糖的含量高,会促进体内尿酸的合成,所以长期、大量的用饮料代替水,也成了痛风的原因之一。

3、遗传因素

随着患病人数的日渐上升,遗传的易感性也在不断增加,如果在家庭中有人患有痛风症,其他成员患痛风症的风险也会增加。

4、肥胖因素

年轻人缺乏锻炼,又常常久坐不动,宵夜代替正餐、饮料代替水也是常有的事情,一不小心就导致肥胖了,有研究表明,超过五成的痛风患者都是有肥胖的特征。

5、生活习惯

随着电子产品的完善和发展,很多人白天工作,晚上往往用玩手机、玩电脑等方式放松自己,但是一不小心,没控制住就成了“习惯性熬夜”,生活的不规律,睡眠不足、熬夜也是痛风的发病原因之一。

6、缺乏运动

现在年轻人娱乐的方式很多,有大部分人用一些室内的休息方式代替体育运动,久坐、缺乏户外运动也是痛风的发病原因之一。

7、慢性病的诱发

慢性病也是痛风的发病因素之一,除了日常饮食,一些“三高”患者也应该注意,避免慢性病导致的痛风。

如果发现有关节红肿、关节剧烈疼痛等等症状,就应尽快就医确诊,尽快处理以免病情反复,严重影响生活。

痛风如果不加以控制,也会有逐渐进展为尿毒症的风险,对于痛风早期的患者,改善生活中的不良习惯是非常重要,也是能有效控制病情的方法,例如像是少喝饮料、多喝水、少吃高嘌呤的海鲜、动物内脏、多运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等等。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痛风 痛风的原因 痛风

痛风的并发症有这些 痛风不可不知的预防措施

痛风带来的并发症都有哪些?当我们患上痛风疾病的时候不好好的治疗就有可能会导致并发症的出现,出现并发症之后我们的身体将会受到更大的伤害,那……详细>>

如何治痛风?痛风病人首选3大疗法

痛风一般表现为手指、手臂、脚指红肿发痛,多在半夜发作。为了减少痛风的发作,我们应该从日常预防开始,杜绝痛风缠身。详细>>

冬季痛风患者的养生护理要注意什么

冬季痛风患者该如何养生呢?进入冬季以后气温下降,容易引起痛风发作,加上饮食的各种滋补,痛风病人在冬季该如何保健养生呢?详细>>

针对痛风病人的中医疗法 简单按摩可治痛风

痛风有哪些中医疗法?对于痛风病人来说,在饮食上时时注意,生活中要多加注意。该如何做痛风的中医疗法,一起来看看吧。痛风病发不同阶段及症状表……详细>>

痛风为何会更偏爱男性?如何快速缓解痛风的疼痛?

痛风是由单钠尿酸盐晶体诱发的炎症性疾病,长期高尿酸血症可以引起关节以及周围软组织尿酸盐晶体沉积,进而引发痛风。痛风对待人们并不是一视同仁……详细>>

  • 黄胜光

  • 陈如冲

  • 张剑勇

  • 郭成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