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正文
手脚冰凉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休克出血性休克胃肠道穿孔泻泄肾上腺危象

手脚冰凉是什么毛病? 看看你有没有中招

2018-08-14 07:50:29      

很多女性在冬天的时候,手脚特别冰冷,有部分人即使在夏天,手脚常常处于较凉的状态,这时候就有人觉得是不是身体的哪里出现病变,亦或是体质不好、体寒、宫寒等原因,对于这部分人的疑虑,有研究表明,女性的体表的温度会比男性低2.8华氏度,但是体核温度却比男性高0.4华氏度,这也就是为何女性更加容易出现手脚冰凉的症状。除了生理性的手脚冰凉之外,其实还有一些疾病,也会导致手脚冰凉。

导致手脚冰凉的原因有以下几个:

1、外周动脉粥样硬化时

糖尿病患者,亦或是其他原因导致的外周动脉粥样硬化比较严重的时候,因为手部脚部距离心脏较远,所以供血功能也会比较差,患者就会出现四肢冰冷的症状。

2、甲状腺功能减退时

甲状腺功能减退,即甲减,这时候甲状腺激素的分泌不足,机体的基础新陈代谢率会较低,产生的热量和能量的消耗也会比较少,就会出现手脚冰凉的症状。

3、贫血时

由于自身的生理原因,女性成为贫血的主要人群,贫血的患者因为体内的红细胞以及血红蛋白的含量低,所携带的氧的功能就会有所下降,四肢也会处于缺血缺氧的状态,自然而然身体的温度也会偏低,常常出现畏寒怕冷的症状。

4、心功能不齐全

当心功能不全的时候,四肢的血供会出现一定的供血不足或者供血减少的现象,所以心功能不全的患者容易出现四肢冰冷的感觉。

5、血压较低时

如果平时就有低血压的情况,亦或是身体体质比较差,也会出现手脚冰凉的症状。

如何缓解非病理性的手脚冰凉?

除了以上病理性原因,其实大多数人手脚冰凉都是由于生理性的原因,通过一些手段就可以有效的缓解。

1、少饮用冷饮

现在各种各样的冷饮流行,人们时不时手里就捧着一杯冷饮。但是这些冰冷的饮品过多的饮用,其实对于人体是非常不利的,尤其是原本体质较寒的女性。

2、多运动

有一部分女性不喜欢运动, 平时大多时间是静坐着,一坐就是很长一段时间,但其实这样是非常不利于血液的循环,多运动不仅可以增强体质,促进血液循环,还能有效的缓解手脚冰凉的症状。

3、注意保暖

无论是在夏天还是冬天,都要注意保暖,在夏天虽然天气炎热,但是也应注意控制空调温度,不宜过低。

(责任编辑: )

手脚冰凉的症状有哪些

天气一冷,就感觉全身发冷,手脚尤其冰凉的受不了。这种情况,就是中医所说的“阳虚”,也就是一般所俗称的“冷底”或是“寒底”。 手脚冰冷和心……详细>>

手脚冰凉的检查和鉴别

天气一冷,就感觉全身发冷,手脚尤其冰凉的受不了。这种情况,就是中医所说的“阳虚”,也就是一般所俗称的“冷底”或是“寒底”。 手脚冰冷和心……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调理秋季手脚冰凉

深秋到,有一些朋友手脚冰凉的问题就严重了。该如何调理手脚冰凉,看看中医有哪些好方法吧,一定要长期坚持,不可松懈。秋冬季节手脚冰凉常见原因……详细>>

揪出冬季女性手脚冰凉原因 看中医如何调理

很多女人一到了冬季就容易手脚冰凉,严重者即使不是冬天,一样会手脚冰冷。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手脚冰凉中医有何调理方法呢?今天,小编为你介……详细>>

四种汤 有效改善冬天手脚冰凉

每个人对寒冷的感知程度不一样,有些人不怕冷,有些人则格外怕冷,穿上了厚厚的棉衣、棉裤等,还是会手脚冰凉。专家介绍手脚冰凉也是有原因的,……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