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如何从出汗看出健康? 夏季出汗严重怎么办?

2018-08-16 07:31:59      

炎热的夏季会大汗淋漓,因为每个人的体质是不一样的,汗液的分泌也会有差异,但是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出汗可以更好地透露出身体的信号。

如何从出汗看出健康信号?

1、坐着也会出汗

有一部分的人坐着不动也会大汗淋漓或者稍微一动全身都是汗,这是气虚的表现。主要是身体的素质比较差,是由先天不足或者过度的劳累、长期久病、反反复复吃药损害到身体导致的。除了出汗严重之外也常常会伴有全身疲倦、话语很少等。

2、睡觉容易出汗

有一部分的人晚上睡觉时出汗比较严重,醒来之后就会止汗,这一般是阴虚火旺的体质。这类人群往往晚上睡不好觉并且会伴有声音嘶哑、便秘、喉咙干痛、口干舌燥等。

3、手心出汗严重

手心出汗非常严重并且出现滴水的现象,尤其是在紧张时更加严重,这应该是患上了手汗症。主要是因为患者局部的交感神经受到了损伤或者异常生理反应导致的,比如情绪过于激动紧张、烦躁不安、压力比较大,从而让神经处于高度亢奋状态,促使了手掌中小汗腺大量的排汗。

夏季出汗严重怎么办?

1、适当的使用止汗产品

人体一般会在腋窝下、颈部、脚掌、乳房附近出汗比较严重,可以适当的选择止汗产品,千万不能全身使用也不能经常使用。

2、中医按摩的方法

先正确的找到合谷穴位,使用大拇指用力的按摩此穴位顺时针按摩3到4分钟,等感觉到酸痛时停一分钟之后继续按,反复十次左右,坚持一星期的按摩,具有止汗功效。

3、正确的使用爽肤水

出汗严重时要使用干净的毛巾把汗擦干净,然后使用爽肤水涂抹在出汗的位置,这样就会感觉到全身凉爽,最好是洗完澡之后立即使用,一定要选择纯天然对皮肤刺激比较小的,喷雾式的携带比较方便。

4、服用甘麦大枣汤

需要30克的浮小麦,五克甘草,十颗大枣一起放在水里煎服,具有安心、止汗、除热的功效。

5、勤洗澡

炎热的夏季可以养成早晚洗澡的好习惯,用温水洗澡可以,感觉到全身凉爽,如果长期洗冷水澡的话会导致毛孔的收缩,让身体感觉更燥热,洗完澡之后要及时更换新衣服,防止汗液刺激皮肤。

温馨提示

夏季出汗严重的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清淡,不能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果长期出汗没有得到缓解的话要及时去医院做检查,排除各种疾病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出汗的调理 从出汗看健康 出汗

从出汗看出健康状态 夏季出汗多应该怎么办?

炎热的夏季容易引起人体的出汗,因为每个人的体质和健康情况不同,所以汗液也会有差距,不同地方出汗透露了我们身体的健康信号,汗液是健康的晴雨……详细>>

脚底出汗的原因是什么?脚底出汗怎么办?

脚主要承受着全身的重量,属于重要的一个部位,在脚上有很多穴位,当脚部出现问题时提示着身体出现了异常,尤其是脚部出汗严重。详细>>

哪些是不正常的出汗?大量的出汗怎么办?

皮肤是最大的排毒器官,主要通过排汗的方式把体内毒素排出体外,但是不正常出汗的话也会导致体内大量的水分和钙流失。详细>>

夏季出汗多怎么办?饮食疗法帮助你

进入炎热的夏季,大多数人很介意的可能就是汗味吧。一身汗臭肯定会招来身边人的不满,那么,如何去除汗臭呢?下面小编介绍夏季除汗臭小妙招和饮……详细>>

身体出汗严重怎么回事? 出汗的位置不同预示不同情况

夏季本来就是一个容易出汗的季节,通过汗液排出能够把毒素带出体外,但是有一部分人群特别容易出汗,这有可能是出现了病理性的疾病,要引起我们的……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