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健脾开胃吃什么好? 这些食物有健脾开胃的功效

2018-08-12 08:55:42      

炎热的夏季大部分的人没有食欲感,再加上喜欢吃冷饮,时间久了会导致脾胃虚弱,从而让身体摄入的食物营养越来越少,健脾开胃吃什么好呢。

健脾开胃吃什么比较好?

1、白果

白果含有的营养价值很高,主要包括粗纤维、矿物质、粗脂肪、粗蛋白以及多种维生素,经常性的吃能够滋阴养颜,同时促进了血液循环、延缓衰老,让肤色变得更加的有光泽。同时用白果煮糖水,具有健脾胃的功效。

2、土豆

土豆里面含有大量的优质蛋白质,适当的吃土豆具有益气、健脾、和胃、调中的功效,能够缓解胃溃疡、习惯性便秘、皮肤湿疹等。好勒,土豆里面含有细腻的纤维素,减少对胃肠道黏膜刺激很小,从而缓解了胃酸的分泌。

3、莲子

莲子属于一种中药材,具有收敛的功,适当的吃莲子,可以治疗脾胃虚弱引起的腹泻,特别适合于小儿肠胃消化不良、无食欲、焦躁不安等。

4、山楂片

山楂片里面富含柠檬酸、苹果酸、山楂酸等多种维生素等,可以促进身体对脂肪类食物的消化,从而促进了胃液的分泌。另外山楂具有消食化滞、活血化瘀的功效,主要治疗消化不良,同时也可以降低血脂、减肥。

5、猕猴桃

猕猴桃里面富含维生素c,具有健脾胃的功效,同时也可以刺激大便的排出。但是猕猴桃属于寒性物质,如果吃得太多的话就会损害脾胃,从而产生腹泻和腹部疼痛。

6、西红柿

西红柿里面含有大量的苹果酸和柠檬酸,能够增加胃液的酸度,从而调整胃肠功能,尤其对于食欲不振、胃热口渴的人群特别有效,同时也可以降低血清中的胆固醇。

7、淮山药炖水鱼

需要15克的淮山药,20克桂圆肉,200克水鱼,把鱼去除内脏洗干净,桂圆肉、淮山药洗干净一起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的水,用小火一直把鱼炖熟为止,具有益气补血、健脾开胃的功效。

温馨提示

夏季饮食不能贪凉,可以以清淡为主,注意营养的均衡,晚上睡觉时一定要注意肚脐部位的保暖,每天晚上睡觉之前可以按摩腹部来健脾胃。吃饭时要定时定量,千万不能狼吞虎咽,注意营养的均衡,饭后不能立马吃水果、喝浓茶。

(责任编辑: )

人参健脾丸的功效有哪些? 吃哪些食物可以健脾?

人参健脾丸属于一种中草药物,既有补血健脾养心的功效,可以调理人体的脾胃,当脾胃调理好了食欲就会增加,吸收了更多的营养,人参健脾丸会有哪些……详细>>

健脾吃哪些食物好? 有哪些食疗偏方可以健脾?

当脾脏功能不好时就会导致脾胃不足,身体吸取营养的物质能力就会减少,时间久了会导致营养不良,健脾吃哪些食物比较好呢。详细>>

想消心火先吃苦 苦瓜开胃苦菊清热凉血

很多人一到夏天就觉得没胃口,吃啥都不香,浑身没力气。第四军医大学预防医学系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教授、陕西省营养学会常务理事,公共营养师……详细>>

女生脾胃不好的5大症状 要健脾还得吃这些!

对于现在的人来说,脾胃普遍的虚弱。大部分人都是会感觉自己的肠胃不是特别好,还有很多看来很瘦怎么样也吃不胖的人,其实也是吸收不好,脾胃弱。……详细>>

这几种黄色食物可健脾胃 脾胃不好的人可多吃!

脾胃功能的强弱直接决定了人们身体健康与否,而且影响了人们的寿命。我们生活中一些黄色的食物能达到健脾胃的功效,不妨多吃。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