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海参有没有养生功效?应该怎样吃才是最健康的?

2018-08-10 07:39:40      

海参的养生价值一直得到了人们的认可,是因为确有其事,不少中医药典对此都有大篇幅的描述,特别是李时珍编著的著名中医药典《本草纲目》,下面将就海参进行说明。

海参都有哪些养生价值?

根据现代各项检测数据表明,海参不愧被称为营养宝库,这是因为海参含有超全面的营养物质,数据高达50多种,里面的牛磺酸、氨基酸、铁、钙、锌等元素的含量异常丰富。

海参怎样吃效果比较好?

1、干海参

更过腌制处理的干海参相对被人体吸收利用的概率较低。具体处理方式是这样的。新鲜的海参处理干净后,放入沸腾的开水中煮熟,大概需要煮两三遍,捞出并撒上食盐进行腌制。所有以上的步骤完成以后,放到太阳下进行大概十天左右的暴晒即可。经过这样处理的海参比较干硬,所以在吃之前最好泡发两到三天。为什么经过这些步骤后海参的营养价值会大量流失呢?这是因为制作过程中的必须的高温水煮以及泡发时间,将会大量损耗海参中蕴含的氨基酸及微量元素。

2、生食海鲜

既然干海参营养物质大量流失,那么生吃新鲜海参是否能够吸收其中全部的营养物质?其实生吃海参这种做法也并不可取,对身体吸收其中营养成分并没有实质的帮助。原因在于海参自身,海参的营养物质虽然比较多,但由于大部分的营养元素被胶状物质“禁锢”,同时分子结构组成较大,所以身体对此的吸收利用率较低。目前市场上推出了一种号称“即食海参”的产品,深受大家欢迎,但其实它也不能很好的被人体吸收利用。

3、炖汤煲汤

这种方式可以说是相当值得提倡的做法了,无论是比较新鲜的海参还是经过一定手段处理的干海参都比较适宜煲汤,为了增加海参汤的鲜美程度,可以在煲汤的时候适宜添加其它高汤,可以根据个人口感,炖汤时适当添加猪骨、鸡汤等高汤。毕竟单纯的海参汤由于口感太淡,人们对此的接受度并不高。另外,相对远离大海的内陆人民,沿海地区的人们比较容易吃到新鲜的海参,普通内陆可能更容易买到干海参。

海参通过正确的方式烹饪,不仅吃起来是一种味觉享受,还能够补充身体所需的各项营养成分。以上介绍的几种吃法,操作简单,在现实生活中实施难度并不大。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海参的健康吃法 养生功效 海参

秋季如何吃海参? 吃海参要掌握哪些方法?

秋季天气比较干燥,人体中容易出现缺水的现象,在秋季应该以清热润燥原则来进补,这样可以防止感冒着凉,秋季可以选择海参,具有滋阴润燥的功效,……详细>>

龙眼有哪些功效? 推荐3种健康吃法帮你养生!

龙眼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桂圆,能归脾经和心经,具有养血安神和补益心脾功效,能辅助治疗气血不足、健忘失眠以及血虚萎黄问题,不妨来了解一下龙眼的……详细>>

莲子养生功效好 教你莲子的6种养生吃法!

中医认为莲子性平,能够归心,经脾经和肾经具有养心安神,健脾补胃以及补脾止泻的功效,同时也能够滋补元气,可以辅助治疗心烦失眠、男性遗精、腰……详细>>

虾皮有什么营养和功效?怎么健康的吃虾皮?

虾皮是一种由毛虾晾晒干而制成的食材,并不是拣选出的虾的表皮。虾皮海鲜味浓郁,经常被当作调味料来提鲜,深受大家的喜欢。虾皮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详细>>

黑豆怎么吃更健康? 黑豆的健康吃法有哪些?

黑豆富含优质蛋白、钾、不饱和脂肪酸、膳食纤维、维生素e、花青素、多糖类物质和大豆异黄酮等,能滋补强身、防治高血压和高血脂、益智健脑、美肤……详细>>

  • 师晶丽

  • 谭敏华

  • 郭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