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五官可以反映五脏的健康? 及时发现及时治疗?

2018-07-06 07:10:21      

五官主要是指舌头、嘴巴、鼻子、眼睛、耳朵,不管是哪个部位出现了问题,都有可能预示着身体出现了疾病,所以可以通过五官来观察心脏、脾胃、肺、肝脏、肾脏的健康情况。

如何通过五官来反映五脏的健康?

1、心开窍于舌

若是心脏健康并且心气足的话,舌头转动比较灵活并且能够辨别五味,一般来说舌头出现红润,就代表着心脏的气血充足,我们舌头表面上血管非常的丰富,可以通过观察舌头来反映心脏的健康情况,如果心阳气不足的话舌头就会表现为暗紫色;如果心阴不足的话,舌头就会呈现红绛色;若是心血虚的话舌头就会暗淡;若是心火旺盛的话舌头就会生疮疼痛;若是心血瘀阻的话语言会出现障碍,并且说不清楚话。

2、肾脏开窍于耳朵

耳朵和身上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如果想要补肾那就应该多按摩耳朵,在正常情况下如果肾亏虚的话就会出现听力下降并且耳鸣的情况,甚至会感觉到有苍蝇在耳朵旁边嗡嗡的叫。如果老人出现听力减退的情况,那就应该考虑是肾虚虚弱导致的,如果听力出现问题可以多补补肾气,效果比较显著。

3、肝脏开窍于眼睛

肝脏和眼睛的关系非常的大,肝脏里面贮存的血液,而血液又是提供眼睛活动的物质基础,所以说肝脏血液的盛衰直接影响了视力。如果肝血不足的话会让患者出现视力模糊、两眼昏花的症状;如果是肝经火盛的话那么眼睛就会发红肿痛;若是肝阴虚的话眼睛会出现模糊干涩;若是肝气郁结得过久的话就会导致眩晕。

4、肺部开窍于鼻子

肺部属于我们呼吸系统最重要的部位,而鼻子是主要为身体呼吸的入口,如果想要鼻子正常的嗅觉和呼吸就需要肺气的调和。若是肺部出现了问题就会直接反应在鼻子上,若是患上了外感风寒就会出现鼻塞流鼻涕的症状;如果出现了肺热鼻孔会干涩。

5、脾开窍于口

嘴唇是脾外在表现的一部分,当脾气充足的时候唇部就会变得更加的红润有光泽,如果脾气不好的话唇色就会发白并且没有光泽。

温馨提示

可以通过观察我们的五官,来判断五脏的健康,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的寻求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另外在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过度的劳累,注意劳逸结合,注意营养的均衡,在夏季要多喝水,远离寒凉的食物,避免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脏的健康表现 五脏的健康 五官

如何通过五官看出五脏问题?看懂脸上的“健康地图”!

中医依靠望闻问切来诊断疾病,先观察患者的气色,通过五官可初步判断身体是否健康,如眼睛对应肝脏;鼻子对应肺部;舌头对应心脏;嘴巴对应脾胃;……详细>>

五官五脏的对应你分得清吗?

口是食物进入的门户,故与脾胃相关。从嘴唇的外观,即可看出一些脾胃问题。详细>>

从五官的变化探知五脏健康

中医里面讲究望闻问切,其中的望诊就是指通过观察人体外在的表现判断出身体存在的问题,中医认为心开窍于舌、脾开窍于口、肺开窍于鼻、肝开窍于目……详细>>

五官抻筋法来调养五脏?你学会了吗!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五官和五脏相通,五脏功能好坏跟五官关系密切相关,所以可通过五官的方式来调养五脏,维持身体健康,提高抵抗力。中医推荐五……详细>>

七窍连着五脏 中医教你通过五官来判断疾病!

中医认为7窍连着五脏,五脏六腑的精气分别通达七窍,所以说可以观察五官的情况,就能够了解到其健康问题,比如舌头,耳朵,眼睛,鼻子以及嘴巴的……详细>>

  • 苏鹏

  • 刘泉

  • 陈伟蓉

  • 黄丹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