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肾脏疾病与头发有关? 可以从头发健康看疾病隐患?

2018-07-07 08:27:09      

一些老中医看病总会通过身体的外形来判断,中医认为,头与肾脏的健康是有相当密切关系的,如果肾脏出现了什么疾病,那么就会在头发上显示出一些症状。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相关方面的常识:

肾脏疾病与头发有关? 头发异常会预示着肾脏哪些疾病呢?

1、枯黄发

当头发出现枯黄现象的时候,说明甲状腺功能低下,而且身体营养高度不良,有可能出现了严重的缺铁性贫血或者是大病初愈,这些疾病都会导致体内黑色素减少,就会引起头发变得枯燥和枯黄,那么黑色的头发就会逐渐的转变成淡黄色或者褐黄色。

2、头发不生长

如果头发长时间都没有长长的现象,有可能是存在着食物过敏的症状,有一些过敏食物会导致头发的生长周期缩短,就会使头发提前停止生长。最常见的过敏食物是奶制品,同时如果不经常洗头发,会导致油脂分泌过多,就会产生大量的污垢,也是会影响头发生长的。

3、灰白发

一般情况下,到了40岁之后都会有长白头发的现象,这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身体的肾精气就会逐渐的衰退,而且会出现肝水不足,就不能够供给头发,足够的营养成分,很容易出现白发的现象,这是正常现象,一般情况下是不需要治疗的。但是如果突然一段时间内出现的头发变白的现象,很有可能是体内的内分泌和机体紊乱造成的,这时候就应该根据病因采取相对应的治疗,经过治疗,白发是可以重新变黑的。如果是少年或者青壮年出现了白发,可能是营养不良引起的,还有可能是甲状腺机能失调引起的。

4、头发的脱落

如果出现了头发稀疏甚至斑秃的现象,很有可能是肾气不足或者肾虚的问题引起的,中医认为,肾状指的是泌尿系统和生殖系统,头发是肾状的外在表现。如果拥有一头乌黑光泽的头发,那么说明肾气充足,如果头发经常脱落,说明肾气不足,应该补肾。

温馨提示

相信大家都想拥有一个健康的发型,乌黑柔顺的头发会让我们变得更加健康有气质,但是出现上述几种头发异常的症状时,就会影响自己的外形,而且还会预示着身体出现了某些疾病,所以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关方面的检查,然后做出相对应的饮食调理,如果有必要还可以进行中药调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发健康看肾脏疾病 头发 肾脏疾病

看“头发”就能判断身体健康,头发这些变化,是在提醒你病了

随着社会的发展,有越来越多的人把健康放在首位。头发的状态不仅能够体现一个人的颜值,还能反映身体健康状况。有时只看头发就能判断身体是否健康……详细>>

肾脏是否健康 看看头发就知道?

中医认为肾藏精,其华在发。虽然头发中的营养来源于血液,但其根基是在肾藏。只要肾脏精气旺盛时,身体会跟随督脉经气上行,为头发提供充足的血液……详细>>

年纪轻轻就有白头发 或许与肾虚有关!

头发发白属于自然规律,每个人都不可抗拒,但是部分人群年纪轻轻却出现了头发早白的情况,这主要和生活中不良的习惯有关。详细>>

头发能看健康状况 卷发者闷骚

每个人的头发都不一样,就像人的脸一样,头发也是区分一个人的重要标志。而且人的健康程度也可以通过头发来表现。我们可以通过发黑、发淡、发浓、……详细>>

头发能看健康状况 卷发者闷骚

每个人的头发都不一样,就像人的脸一样,头发也是区分一个人的重要标志。而且人的健康程度也可以通过头发来表现。我们可以通过发黑、发淡、发浓、……详细>>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