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荨麻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接触性荨麻疹丘疹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急性荨麻疹人工性荨麻疹

食用阿胶时要注意什么? 怎么用阿胶来益气补血?

2018-06-28 07:21:58      

阿胶富含蛋白质、氨基酸和矿物质等营养成分,是一种滋阴补血的圣品,具有补血、抗肿瘤、促进睡眠和延缓衰老等功效。阿胶虽然有很高的养生价值,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食用,也不是任何食物都能搭配阿胶来吃,阿胶如果食用不当是会引起上火的。

那么,食用阿胶时要注意什么?

1、阿胶能升高血压和增加血小板,所以高血压病人和中风病人要慎用阿胶来滋补身体,以免加重病情。

2、荨麻疹等皮肤过敏性疾病患者在食用阿胶后很容易引起过敏症状,所以荨麻疹或红斑狼疮等皮肤过敏性疾病患者要慎食阿胶。

3、如果是在生病或者女性生理期,我们应当禁止食用阿胶,等病好了或者生理期过了再吃。

4、在食用阿胶前后两小时内不要吃萝卜和大蒜,也不要喝浓茶,以免降低阿胶的保健功效。

5、阿胶是一种滋腻的补品,脾胃虚弱者在食用阿胶期间要避免进食油腻辛辣且难以消化的食物,而应当多吃清淡易消化的蔬果。

6、如果出现口舌生疮或小便赤黄等上火症状,我们应当清热去火后再食用阿胶。

7、对于食用阿胶后有口干舌燥、牙龈出血、喉咙干痛和大便带血等症的朋友,最好提前购买阿胶储藏一段时间后再食用,以免出厂不久的新阿胶会引起上火的症状。

8、阴虚体质的人食用阿胶可能会使体内阳火过盛而出现上火的症状,所以阴虚体质的朋友应当用补阴利水的黑豆煮烂取汤后和炖熟的阿胶冲服。

9、有些人对阿胶的味道不太适应,可能出现反胃恶心等症状。这类朋友可以在饭后食用阿胶,并在其中加入冰糖或蜂蜜等来调味。

10、如果是用阿胶来滋补身体,我们应当在空腹时食用阿胶。如果是用阿胶来治病的,我们应当趁热食用阿胶。

11、体质偏寒怕冷者,食用阿胶时加一点桂圆会比较好。肾虚者,食用阿胶时加一点枸杞会比较好。

12、精神不佳和体力不济的气虚者,在食用阿胶时加入党参或人参效果会更好,能气血双补。

怎么用阿胶来益气补血?

阿胶炖黄芪:准备10克阿胶、20克黄芪和20克红枣,首先将黄芪和红枣洗净置于砂锅中并加适量清水浸泡两小时,然后起锅先武火烧开后转文火煎煮一小时,之后滤出汁液并同阿胶一起煮沸,最后到阿胶融化就可以吃了。阿胶炖黄芪有很好的益气补血功效,能有效治疗面色萎黄、气短乏力和食欲不振等症,适合贫血和营养不良者食用。

我们在食用阿胶时要注意:高血压患者、中疯患者和皮肤过敏性疾病患者要慎食阿胶,生病或女性生理期间要禁食阿胶,食用阿胶前后两小时内不要进食萝卜、大蒜和茶,食用阿胶时忌吃油腻难以消化之物,上火期间不宜食用阿胶等。如果需要益气补血,我们可以用阿胶炖黄芪来吃。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阿胶补血 食用阿胶的注意事项 食用阿胶

补血食疗方:阿胶糯米粥

阿胶成分为胶原物质及部分水解产物,其性平、味甘,有养阴补血、滋补强壮的功效。平素体质虚寒、畏寒、常易感冒者,服用阿胶可增强机体对外界环境……详细>>

男人可以吃阿胶吗?阿胶怎么吃最好?

很多人认为阿胶是女人的专属补品,其实男人也是可以吃的。那么男人吃阿胶有哪些好处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阿胶的八大功效 早晚空腹食用效果好

说到阿胶,大家的第一个反应就是补血。其实除了这一功效,阿胶还有其他的营养价值,今天就跟着我们一起看看,阿胶的功效以及食用方法、如何挑选好……详细>>

食用猪肝时要注意什么?怎么用猪肝补血?

猪肝中含有丰富的铁质,是一种很好的补血食材。猪肝中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维生素c和核黄素等保健成分,经常食用还有明目、解毒、提高免疫力和……详细>>

补血阿胶6种经典吃法 让你尽情滋补

说到阿胶,大家都非常的熟悉,阿胶是补血的佳品,很多的女性朋友都吃过阿胶,的确有很好的滋补功效。阿胶有着不同的食用方法,方法不同效果也不……详细>>

  • 曾抗

  • 彭学标

  • 陈达灿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