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哪些中医方法可以缓解疲劳? 应合理按摩和饮食调理!

2018-06-24 07:12:31      

有不少人的身体都会出现疲劳的经历,现在的年轻人工作压力加大也会出现身体疲劳的经历。很多人年纪大了会更加注重养生方面,但是也难免会感觉身心疲劳的时候。毕竟身体不像年轻时,还是需要好好休息调整的。那么除了休息还有哪些方式缓解疲劳呢?今天就为大家列举一些方法。

什么方法可以缓解疲劳呢?

1、腹式的呼吸

腹式呼吸能有效调节身体的张力,使身体更加的放松。当你感到疲倦时,可以尝试更多的腹式呼吸调节。

具体做法:右手轻轻的放在自己的肚子上,左手放在自己的胸上。吸气的时候,最大限度地扩张自己的腹部,保持胸部的放松。当呼气的时候,会收缩腹部的肌肉,保持胸部平稳。

2、按摩穴位

当你感到疲倦时,可以按摩一下可以放松的穴位。例如,在内关穴按摩可以改善焦虑,也可以改善忧郁,也可以放松自己的身体。

3、午休时间的时候可以冥想十分钟

冥想是一种自我约束的行为,它能阻止所有的外部活动,达到无干扰状态。找到一个安静的地方进入冥想,可以有效的减缓肌肉、细胞和整个身体的每一个循环,放松整个身心。

4、进食一点要规律

吃饭的时间一定要是有规律的,规律的饮食可以保持身体正常的新陈代谢状态,这样可以缓解身体的疲劳。

5、多喝水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都知道水是生命的源泉,人不能离开水,所以如果感到疲劳,最好的办法就是补充水分。因为疲劳是脱水的一个信号,只有通过补充水分,才能摆脱疲劳。只有补充水才能继续增加身体的能量。

6、多吃富含镁食物

镁存在于许多食物中,所以我们不必担心镁缺乏,但这并不意味着不需要补充。因为镁产生能量,很可能是由于疲劳时能量不足引起的镁缺乏,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多摄入一些镁就可以避免疲劳的情况。

7、适当补充糖分

当你感到疲倦的时候,应该及时补充糖。这是因为糖和碳水化合物是身体健康的主要来源。所有的器官尤其是大脑都要消耗糖。每天50%~55%的身体消耗来源于糖分。

8、多锻炼

健康的人也可以做一些户外运动,如慢跑、骑脚踏车、自由泳、散步等等。锻炼可以使人们在面对困难时更自信,更加的轻松。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合理按摩和饮食调理 缓解疲劳 中医方法

中医缓解疲劳的方法有哪些? 有哪些食物可以缓解疲劳

现在大部分的年轻人工作压力比较大,长期性的加班熬夜,会导致身体变得越来越疲惫,全身心的疲惫会导致身体处于亚健康的状态,从而让疾病更容易入……详细>>

中医都有哪些方式能缓解眼睛疲劳?

人们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已离不开电子产品,全神贯注的看手机、电视或电脑等,眨眼次数减少,使得眼泪分泌也会减少。再加上屏幕画面不停的闪烁,可强……详细>>

中医按摩帮你缓解眼部疲劳

眼部疲劳怎么办呢?经常面对手机、电脑等,导致我们用眼过度,眼睛疲劳干涩。面对这种情况,不妨找准穴位,采用中医按摩方法,缓解眼部疲劳。ht……详细>>

过度疲劳有哪些症状? 中医教你5种好方法来缓解疲劳!

经历了繁忙的一整天人们会感觉到劳累,上班没有任何精神而且不停的打哈欠,这属于过度疲劳的症状,可以通过中医的方式来缓解疲劳感,让人们精神变……详细>>

中医按摩调理五脏六腑方法

中医按摩是如何调理五脏六腑的呢?按摩不仅可以使我们放松,还能调理身体健康状况。今天,所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调理五脏六腑的按摩方法,快来一起学……详细>>

  • 吴节

  • 秦鉴

  • 陈爱华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