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铁皮石斛有哪些营养功效? 食用铁皮石斛要注意什么?

2018-06-22 06:29:52      

铁皮石斛并非一种铁制品或者石头之类的物品,而是一味上品中药材,它能使体质虚弱的人立即恢复元气,所以有“还魂仙草”的美誉。铁皮石斛富含多糖、氨基酸、生物碱、矿物质、化合物、植物纤维和挥发油等物质,营养价值很高。

那么,铁皮石斛有哪些营养成分?

铁皮石斛中含有活性成分石斛多糖和大量种类繁多的氨基酸,如谷氨酸、天冬氨酸、甘氨酸和组氨酸等。铁皮石斛中富含多种生物碱如吲哚里西啶类生物碱和倍半萜类石斛碱等,同时还含有钙、铁、镁、钾、锰和铜等矿物质。铁皮石斛中还含有联苄、菲类、酮、酯类等化合物以及丰富的植物纤维和挥发油,营养价值是很高的。

铁皮石斛有什么养生功效?

提高免疫力:铁皮石斛中富含多糖类成分,能活血滋阴,提高人体免疫力。

强筋健骨:铁皮石斛能滋养阴液润滑关节,从而起到强筋健骨的作用。

健胃:铁皮石斛能抑制螺旋杆菌,从而有效防治萎缩性胃炎和浅表性胃炎等症。

防治肝胆疾病:铁皮石斛能滋养肝脏,改善肝脏营养和循环,从而有效防治肝炎或胆结石等肝胆疾病。

降血糖:铁皮石斛自古就是专门用来治疗糖尿病的,能提高胰岛细胞活性从而降低血糖水平。

抗肿瘤:铁皮石斛能杀灭肺癌或卵巢癌等恶性肿瘤中的某些细胞,有很强的抗肿瘤功效。

明目:铁皮石斛有滋阴明目的功效,能有效防治白内障等眼部疾病和保护视力。

滋养皮肤:铁皮石斛富含黏液质,能滋养人体皮肤,有效抑制皮肤黑色素增长和皮肤老化。

抵抗衰老:铁皮石斛有平衡体内阴阳的神奇功效,还含有多种人体所需微量元素,能帮助人体很好的抗衰老。

食用铁皮石斛时需注意什么事项?

熬煮顺序:在与其他中药材共同煎煮时,应当先煎煮半小时铁皮石斛后再放入其他药材共同煎煮,这样能更好的发挥铁皮石斛的药效。

禁忌人群:实热症者、腹胀者、感冒患者和湿温未化燥者是不能食用铁皮石斛的,孕妇在食用铁皮石斛时一定要慎重。

食用搭配:食用铁皮石斛之后是不能食用萝卜和绿豆的,会抑制铁皮石斛对人体的积极作用,因而影响铁皮石斛的功效发挥。

铁皮石斛富含多糖、氨基酸、生物碱、矿物质和挥发油等,营养价值很高。同时,铁皮石斛的养生功效也很多,能提高免疫力、强筋健骨、健胃、防治肝胆疾病、降血糖和抗肿瘤等。在食用铁皮石斛时,我们一定要注意铁皮石斛的熬煮顺序、禁忌人群和食用搭配。

(责任编辑: )

铁皮石斛能美容降火 药用功效多到让你惊呆!

铁皮石斛可以用来煮饭,具有延年益寿以及补气养血的功效,特别适合于体质虚弱以及睡眠比较差的人群,另外铁皮石斛也能够止咳润肺以及舒经通络,不……详细>>

铁皮石斛的4大好处 身体瘦弱的孩子最适宜食用!

铁皮石斛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中药材,能够缓解小儿呕吐、腹泻、感冒以及消化不良,同时也能够辅助治疗身体瘦弱以及脸黄肌瘦的孩子,有效的提高身体……详细>>

石斛的功效有哪些? 石斛有哪些常见吃法?

可以通过中医的方法来保健身体,不仅可以预防疾病,同时也可以辅助很多病情的治疗,石斛是常见的一种中药都有哪些好处呢。详细>>

糯米有什么营养功效? 食用糯米要注意什么?

糯米又叫江米和元米,是我们日常饮食中会吃到的一种谷物。每年端午节,大家都会用糯米包成各种口味的粽子来庆祝节日。每年春节,我们也会用糯米做……详细>>

菠萝有什么营养功效? 食用菠萝要注意什么?

菠萝和香蕉、椰子以及芒果并称为四大热带水果,原产于美洲,明清时期传入我国,备受欢迎。菠萝香味浓郁、酸甜可口且清脆多汁,鲜食和做成罐头都很……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