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生姜泡脚能去除湿气吗? 夏季使用生姜有哪些功效?

2018-06-21 07:41:21      

生姜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调料味,每次泡脚的时候放入生姜有利于驱寒、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的功效。到了夏天湿气比较严重是排湿气最好的季节,其实可以通过生姜泡脚来祛除湿气。

生姜泡脚能祛湿吗?

其实使用生姜祛湿的效果不是很好,生姜属于性温的食物,具有温胃止呕、祛风散寒的功效,如果身体湿气重,应该辨别是湿热还是寒湿,可以通过泡脚发汗的方式去湿,另外也应该多参加体育锻炼,适当的喝一些薏米粥来排湿。使用生姜泡脚可以治疗感冒,可以把一小块生姜放到水煮开,等水温达到40℃的时候来泡脚,这样可以控制病情的发展,从而来阻止感冒,通过生姜泡脚能驱寒、预防感冒。生姜也可以来驱寒祛风,风湿患者每天晚上睡觉之前使用热水来泡脚可以缓解风湿关节炎的发生。生姜也可以驱寒,大多数的手脚冰冷是由于供血不足达不到脚部而引起的,通过生姜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缓解手脚冰冷症状。每天晚上睡觉一个小时之前,在泡脚水里滴入适量的醋,能刺激足底的穴位,提高了身体器官的新陈代谢水平,让人体更加放松、缓解疲劳,能提高睡眠质量。

夏季使用生姜有哪些好处?

1、杀菌解毒

夏天天气炎热,病毒和细菌比较多,如果吃饭的时候不注意饮食卫生容易引起急性的胃肠炎。生姜里面含有的一些物质可以抑制皮肤真菌、杀灭阴道滴虫的功效。另外使用生姜漱口能治疗牙周炎和口臭。

2、抗氧化功效

生姜里面含有大量的姜辣素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能清除身体有害自由基,从而抑制了肿瘤的生长,适当的吃姜能抗身体衰老。

3、去除脸部暗疮

每天早晚各使用温热的姜水来洗脸,持续两个月左右就可以减轻暗疮,对于缓解皮肤干燥、去除雀斑效果显著。

4、开胃健脾功效

在夏季人们的胃液和唾液分泌就会减少,从而影响食欲,每天吃饭前吃几片生姜可以刺激胃液、唾液和消化液的分泌,能增加胃肠道的蠕动,刺激食欲。

温馨提示,使用热水泡脚的时候水要沒过小腿处最好,以后背微微出汗为止。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姜的功效 去除湿气 生姜泡脚

去除湿气的食疗方

制法为:水发海参200克切长条,与鲜笋或水发笋100克切片同入锅,加瘦肉一起煨熟,加入盐、味精、糖、酒,勾芡后食用。海参滋阴养血,竹笋清……详细>>

菌类食物真有去除湿气的功效? 去除女性体内湿气的方法有哪些?

80%的女性身体里面的湿气重,当身体湿气重的时候就会引起口干舌燥、舌苔发白、全身无力、月经紊乱、身体水肿等症状,其实我们生活中很多的食物……详细>>

你喜欢吃生姜吗? 生姜的5大养生功效你可了解!

众所周知,生姜是一味调味料,在做肉制品的时候放入生姜可以有效去除肉制品身上的膻味及腥味,使得其他调料的味道更好发挥作用,可是除此之外,生……详细>>

生姜只能用来调味?生姜的4大药用功效,很多人都不了解!

在生活中,生姜是一种常见的调味品,烹饪食物时下点姜能起到调味去腥的作用,正是因此让人们在提起生姜时都会想到它的调味效果,却不知在中医上姜……详细>>

用生姜敷肚脐有7大养生功效 还不快试试!

在肚脐部位有神阙穴,主要联系着五脏六腑,平时对此穴位进行按摩,能够调整全身的血液循环,从而达到阴阳平衡,中医认为可以把生姜片直接敷在肚脐……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