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炎炎夏日如何轻松养生?快来学习一下吧

2018-06-14 08:13:36      

夏天的时候,由于天气过于炎热,我们的身体很容易就会出现一系列不适的症状。轻则出现食欲减退,精神不振,重者可能会出现中暑昏厥现象。因此,夏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养生。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中医是如何养生的,大家学着做一做,可以有效的帮助我们度过炎热夏日,甚至还可以帮助我们预防冬天的疾病。

天应该如何养生?

1、早上要养胃

早上喝一杯温开水,可以帮助我们滋养胃部,这并不是西方医学的专利。从几千年前开始,中医就已经有了早上养胃这种说法。在早上7点到9点是胃经当令的时间,在这个时间滋养胃部,可以起到最好的效果。因此,中医建议我们每天早上可以在七点的时候,喝一杯温开水,大概在一百毫升左右,然后在7点半的时候吃一顿健康的早餐。这样可以有效的帮助我们稀释血液,还可以预防十二指肠溃疡,预防一系列的胃肠道疾病。

2、中午要养心

中国人有睡午觉的习惯,这是由于在11点到13点,这个时间段正好是心经当令的时候,是在一天中最利于养心的时刻。我们可以在这个时候选择美美的睡上一觉,也可以选择一些按摩的方式,帮助我们保护心脏。在我们的身体中,有两条可以帮助我们保护心脏的经络,分为心经和心包经。我们可以在午饭后半个小时左右刺激这两条经脉,可以帮助我们增加心脏的供血功能。这种方式对于老年人来说尤其适用,对老年心脏病也有着很好的调理作用。

3、晚上要养脉

从中医学的角度上来讲,如果我们的经脉更加通畅,那么我们的气血流动也就更加顺利,这样我们的身体也就不容易患有疾病了。在晚上9点到11点的时候,是我们疏通经脉的最好时机。如果在这个时候疏通经脉,不但可以帮助我们调理五脏六腑的协调功能,还可以帮助我们增强元气。我们可以在这个时候用手指来梳头,在中医推拿里这一招被称之为拿五经,可以帮助我们疏通头皮经络,改善血液循环,还可以促进新陈代谢。睡觉之前还可以用温水泡脚,可以帮助我们补肾脏。

温馨提示

在睡觉之前,我们也可以尝试一些养生的按摩方法。我们可以在睡前捶一下自己的后背,可以帮助我们促进气血运行,改善睡眠状态。很多人的睡眠质量都不好,睡前虚掌轻轻的拍自己的脊柱两侧,可以有效的帮助他们尽快的进入睡眠状态。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中医养生 夏天养生 夏天

炎炎夏日中暑怎么办?详解中暑如何急救和用药

夏天中暑要吃什么药好呢?盛夏的季节里,稍不留心就会出现中暑的症状,在这个时候就需要及时的进行缓解,避免出现其他症状。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详细>>

治未病:为何夏日炎炎还要扶阳?

明明是夏日炎炎似火烧,为什么中医治未病专家不认为是阳气过盛,反而建议扶阳?详细>>

夏季学习中医来养生 应掌握4个方法!

炎炎夏日是养生的黄金时间段,中医养生的方式对身体没有任何的毒副作用,在夏季要注重保持良好的心态,养好气血,避免中暑,不妨来掌握4个硬方法……详细>>

夏季如何通过中医养生?了解这5点能轻松度过夏季!

夏季闷热且天气潮湿,稍微不注意可能引起中暑或空调病,若没有及时治疗会引发严重的身体疾病,甚至危及生命,因此要做好养生工作。详细>>

夏季如何利用中医养生?掌握养生5个“轻”!

俗话说夏季无病三分虚,因此夏季养生保健至关重要,避免受到疾病入侵。但很多人因为炎热而不喜欢运动和胃口差,不妨试一试中医养生来抵抗各种病毒……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