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瘦弱者更易气郁 不加以调理当心身心俱损

2018-06-06 08:32:09      

气郁体质是较常见的一种体质,那么气郁体质你了解多少呢?什么会导致气郁呢?

气郁体质是什么导致

一般来说,身材较为瘦弱的人更易患气郁,表现为情感脆弱,容易烦闷不乐,容易抑郁。性格为内向者也容易患气郁,这类患者敏感多虑,对精神刺激以及气候变化都难以适应,一点小事都会影响心情变化。

那么气郁体质是怎么形成的呢?首先,父母遗传会导致气郁体质,也就是说本身是气郁体质的人生下的孩子很大程度上可能是气郁体质患者。其次,对自己要求过于完美也容易导致气郁体质,看不惯自身的缺点,也不能接受别人的缺点,这就更易导致气郁。还有容易患气郁的人是工作压力较大的人,比如白领阶层、行政工作人员、管理人员等。最后,如果在幼年经历了较差的生活体验,比如单亲,寄人篱下,小时候自信心受到过打击等也会更易患气郁。

气郁有三危害

气郁体质的病因相信我们都有所了解,但是,气郁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什么样子的影响呢?

1、心神失养,心脾两虚

情志不舒畅直接带来的就是心脏和脾脏容易受损。气郁伤脾,长期处于气郁状态容易导致脾失健运,患者容易出现头晕神疲、心悸多梦、失眠健忘、悲喜无常、精神恍惚、胸闷胸痛等症状。长此以往,气郁体质者会感到心力交瘁,不但会对生活失去兴趣,自己的生命活力也会渐渐下降,即使不得什么大病,也总会觉得身心疲惫,难以健康快乐地生活。

2、胃病

长期处于气郁状态,也会导致肝气郁结,影响人们的食欲,进而更易食欲不振,甚至患上厌食症。如果莫名出现胃胀胃痛、反酸、胃溃疡等邓庄,或者是容易便秘等,就要当心是不是气郁体质搞的鬼。肠胃不好、消化不良对身体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容易导致形体消瘦、面色萎黄,影响自身形象,更影响身体状况。

3、燥热

中医认为,长久的气郁会化火熏灼,因此,不少气郁体质者经常会脾气躁怒,而且,还容易头痛目赤、口干口苦,并常常伴随有大便燥结、舌质红、舌苔黄等热燥的病症。其实,任何物质,无论是气、血,还是湿热,只要长期郁结在我们的体内,久而久之,都会转化为热燥的病症,因此,气郁体质者也会导致各种因燥热而产生的疾病。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郁如何应对 气郁怎么办 气郁

气郁体质特征多 这几点需注意

中医认为气郁体质的人以气机郁滞,以神情抑郁、忧虑脆弱等气郁表现为主要特征。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下:详细>>

气郁体质不喜欢阴雨天气 气郁体质可用中医调理

气郁体质的人有什么症状?中医认为气郁体质的人总体特征:气机郁滞,以神情抑郁、忧虑脆弱等气郁表现为主要特征。详细>>

气郁体质调理需注意 三方面需要做好

气郁体质也是我们比较常见的一种体质,那么,这类患者应该如何调理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气郁或由这四点导致!调理应从日常开始

气郁很多人都不了解,那么什么会导致气郁体质呢?气郁体质应该如何应对呢?详细>>

气郁体质症状多 治疗需注意三点

中医认为气郁体质的人以气机郁滞,以神情抑郁、忧虑脆弱等气郁表现为主要特征。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下: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