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美容
挂号科室:整形美容科 同类疾病:

气郁体质调理需注意 三方面需要做好

2018-05-14 01:56:49      

气郁体质也是我们比较常见的一种体质,那么,这类患者应该如何调理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

气郁体质应该如何调理?

饮食调养

气郁体质患者心气郁结,心情容易不舒畅,最好常吃一些理气解郁、调理脾胃功能的食物,如大麦、荞麦、高粱、刀豆、蘑菇、豆豉、苦瓜、萝卜、洋葱、菊花、玫瑰等。

这类患者平时要少吃收敛酸涩之物,如乌梅。南瓜、泡菜、石榴、青梅、杨梅、草莓、杨桃、酸枣、李子、柠檬等,一面阻滞气机,气滞则血凝。亦不可多食冰冷食品,如雪糕、冰激凌、冰冻饮料等。

除却饮食要注意,平时也可以少量饮酒,活动血脉,提高情绪。葡萄酒是最好的选择,它不仅美容养颜,更可以降低血脂,减轻症状。

药物调养

药物的使用上,以疏肝理气解郁的药为主,可以常用香附、乌药、川楝子、小茴香、青皮、郁金等组成的方剂。同时,患者还可以尝试半夏厚朴汤,紫苏和厚朴宰煎煮前要用清水浸泡半小时,之后煎15 分钟即可,不宜过长。平时要保持心情舒畅,注意养心安神,滋养心肾,宜用补心丹合六味地黄丸。

精神调养

忧思过多,心情压抑是气郁体质者的主要病因,这类患者性格多内向,缺乏与外界的沟通,情志不达时精神便处于抑郁状态。所以,平时要注意精神调养。

多参加社会活动、集体文娱活动;常看喜剧、滑稽剧以及富有鼓励和激励意义的电影、电视,勿看悲剧、苦剧;多听轻快、明朗、激越的音乐,以提高情志;多读积极的、鼓励的、富有乐趣的、展现美好生活前景的书籍,以培养开朗、豁达的性格;在名利上不计较得失,胸襟开阔,不患得患失,知足常乐。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郁体质怎么办 气郁体质 气郁

气郁体质症状多 治疗需注意三点

中医认为气郁体质的人以气机郁滞,以神情抑郁、忧虑脆弱等气郁表现为主要特征。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下:详细>>

气郁体质不喜欢阴雨天气 气郁体质可用中医调理

气郁体质的人有什么症状?中医认为气郁体质的人总体特征:气机郁滞,以神情抑郁、忧虑脆弱等气郁表现为主要特征。详细>>

气郁体质的人有什么特征 调理需注意三点

中医认为气郁体质的人总体特征:气机郁滞,以神情抑郁、忧虑脆弱等气郁表现为主要特征。那么,气郁应该如何调理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气郁体质都有哪些特征?调养需做好3方面

气郁体质的人有什么症状?中医认为气郁体质的人总体特征:气机郁滞,以神情抑郁、忧虑脆弱等气郁表现为主要特征。详细>>

4因素可导致气郁体质 这三招调养效果好

中医认为气郁体质的人总体特征:气机郁滞,以神情抑郁、忧虑脆弱等气郁表现为主要特征。详细>>

  • 胡葵葵

  • 胡志奇

  • 刘立刚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