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阴道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带下病

吃中药也会伤肝?这些中药伤肝别乱吃!

2018-09-28 09:09:02      

可能在很多人认为,中草药是纯天然而无副作用的代名词,所以,很多人对于中草药都非常放心服用,可以,你可以知道,一些中药看来似乎是安全的,但它们可能会对肝脏造成一定的伤害。很多中药用于治疗一些疾病是非常有效果的,但若是有肝脏疾病的患者,最好谨慎选择使用一些中药材,以免药物引起对肝脏的损害。

那么,哪些中药材会对肝脏有伤害?

第一、银杏对肝脏有伤害

银杏具有滋阴润肺的作用,对于治疗哮喘有一定的效果。不过,如果银杏没有经过加工其含有一定的毒性成分,过量使用会导致腹胀,严重可能会引起肝脏中毒。所以,必须要小心,银杏最好煮熟后才服用。将银杏果皮剥离,并泡在水里一个小时后加热煮熟。

第二、艾叶对肝脏有伤害

根中医理论,艾叶具有解暑和调经功效,还具有止血的作用。艾叶对于一些疾病有预防和保健的作用。不过,经实证明,艾蒿中含有的一些物质对肝脏造成伤害,所以不利于长期使用,特别是是肝脏疾病患者更加要谨慎,长期使用会引起肝硬化等疾病。因此,痛经患者在用药1周后,如果症状仍然没有缓解,应该立即停止服药。

第三、何首乌对肝脏有伤害

何首乌是具有乌发和强肾的作用,一直被人们广泛使用。不过有研究发现何首乌也有不良反应。如果长期使用何首乌,会对肝脏造成损害的风险。何首乌具有生熟的特点,生吃首乌可以润肠通便,煮熟的首乌有乌发、滋补肝肾的效果、益精血,如果想达到滋补黑发的效果,必须购买后加工首乌。未经制过的何首乌含有大黄酚,一旦滥用就会引起体内某些毒性。主要损害是肝脏损害和肠道充血刺激。因此,健康的人不要盲目使用何首乌。

第四、番泻叶对肝脏有伤害

番泻叶具有很好的通便作用。不过,其含有大黄素和其他物质,长期滥用也可能会导致肝脏损害。

第五、苦参

苦参具有清热利湿的功效。很多人会服用苦参片来治疗湿疹和慢性阴道炎。然而,苦参片仅适用于湿热引起的湿疹和阴道炎,未经授权服用它们不仅可以延缓疾病,还可以增加肝损伤的风险。

综上所述,我们了解了哪些中药材会对肝脏有伤害?以上这些中药,虽然对于治疗很多疾病都有非常好的功效,不过,一些肝脏不好、或肝脏疾病的患者,需要谨慎使用以上这些中药材,如果实在需要用于治疗某些疾病,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否则会对身体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肝的中药 伤肝 中药

吃中药也会伤肝?尤其这4种伤肝的中药不要乱吃!

在国内,很多人在用药方面,相比于西药,会更愿意相信中药的疗效,但盲目的信任往往会使人走入知识误区。许多人都认为草药就是中药,其实不然。中……详细>>

这3种中药会伤肝,千万不要乱吃!

大部分的年轻人需要面临着房贷和车贷,生活和工作上的压力也会随之而来,从而让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部分人群会盲目的使用中药来调节身体,虽然中……详细>>

滥用中药终伤肝,小心使用这5种易伤肝的中药!

部分人群认为使用中药没有任何的毒副作用,甚至会把中药当作保健品来使用。合理的使用中药确实对身体的副作用小而且有一定保健功效,但是错误的使……详细>>

中药伤肝于无形中

致一般性肝损害,如长期或超量服用姜半夏、蒲黄、桑寄生、山慈菇等可出现肝区不适、疼痛、肝功能异常大剂量使用天花粉或注射剂可使肝功能受损,个……详细>>

母女吃何首乌养颜反双双伤肝 伤肝的中药有哪些

宜昌一位母子平时注重保养,听说首乌可以养颜,还专门买了以首乌为主要成分的养生粉来吃。结果却因为乱吃何首乌导致母女双双肝损伤。详细>>

  • 徐爱娣

  • 曹玲仙

  • 刘丽江

  • 何福仙

  • 徐爱娣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中医院 妇科

    擅长:妇产科临床工作中的生殖道炎症(包括性病)宫颈癌前病变,早期癌等的诊断及治疗;并运用宫腔镜技术对妇科顽...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