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吃中药也会伤肝?尤其这4种伤肝的中药不要乱吃!

2020-07-24 08:04:59      

在国内,很多人在用药方面,相比于西药,会更愿意相信中药的疗效,但盲目的信任往往会使人走入知识误区。许多人都认为草药就是中药,其实不然。中药是草药经过中医的加工,祛除有毒物质后的产物。现实生活中“偏方”也不少见,人们拿着偏方找到草药后,不经处理就服用,这就是药性肝病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即使是处理过的草药,某些品种还是会对肝脏造成伤害,一起来了解一下。

哪些中药会伤及肝脏?

1、番泻叶

番泻叶用处如其名,可以促进排泄,经常用于治疗便秘。但是如果不遵医嘱,长期过量的服用,会使其在肠道内产生大量的蒽酮类似物,损害肝脏。如果非急性便秘,治疗时是否用番泻叶也应该先咨询医生,切勿盲目擅自使用。

2、艾叶

中医上常用艾叶来治疗女性的痛经,因为其有散寒温经的作用。但即便使用效果良好,也不能过长时间服用艾叶。研究表明,艾叶中含有一些易溶于水的物质,会对肝脏造成损害,甚至会人患上肝硬化等疾病。艾叶一般在月经前五天服用,如果症状没有缓解,就应该马上停止用药并咨询医生。

3、苦参

苦参有清热祛湿的作用,中医会推荐其给患有慢性阴道炎的患者服用。但是苦参只能作用于湿热情况下产生的阴道炎,如若非对症服用,不仅会加重病情,还有可能会损坏肝脏。因此用药前还是应该咨询医生,谨遵医嘱。

4、白果

白果可以润肺止咳,然而未经加工处理的白果会含有银杏酸等有毒物质。长期过量服用会导致腹痛腹胀,甚至会引起肝中毒等现象。一般情况下,需要先将白果褪壳后泡水一小时,使里面酸的含量降低。需要注意的是,白果必须得炒熟后再服用。成年人一般一次吃10颗以内,孩子食用不能超过5颗。而身体畏寒、体虚者则不宜食用白果,以免加重肝脏的负担。

温馨提示:是药三分毒,中药也是如此,并不适用于长期服用,更应按需服用。其次,中药也应该从正规的渠道购买,才能保证药物中不残留农药等有害物质。如果必须食用这些药物,那么在停药后三个月内要多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观察是否有出现尿液浑浊深黄、身体乏力等异常症状出现。如果出现上述的症状,应及时就医,避免肝功能遭到更多的损害。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肝的中药 中药 伤肝

吃中药也会伤肝?这些中药伤肝别乱吃!

可能在很多人认为,中草药是纯天然而无副作用的代名词,所以,很多人对于中草药都非常放心服用,可以,你可以知道,一些中药看来似乎是安全的,但……详细>>

这3种中药会伤肝,千万不要乱吃!

大部分的年轻人需要面临着房贷和车贷,生活和工作上的压力也会随之而来,从而让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部分人群会盲目的使用中药来调节身体,虽然中……详细>>

滥用中药终伤肝,小心使用这5种易伤肝的中药!

部分人群认为使用中药没有任何的毒副作用,甚至会把中药当作保健品来使用。合理的使用中药确实对身体的副作用小而且有一定保健功效,但是错误的使……详细>>

滥用药物也会伤肝 尤其这6种药物要慎用!

肝脏是身体中一个重要的器官,主要就是进行各种物质的分解和代谢,肝脏其实是比较脆弱的,如果受到外界的刺激就很容易出现损伤,尤其是生活中一些……详细>>

中药伤肝于无形中

致一般性肝损害,如长期或超量服用姜半夏、蒲黄、桑寄生、山慈菇等可出现肝区不适、疼痛、肝功能异常大剂量使用天花粉或注射剂可使肝功能受损,个……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