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膝关节疼怎么用针灸缓解?

2018-05-18 01:01:39      

膝关节病除了可以接受专业的治疗,也可以配合针灸等保守疗法减轻疼痛。目前治疗膝关节病的先进方法为:五位一体通痹疗法治疗膝关节病。对于,膝关节疼痛如何进行针灸治疗,专家进行具体针灸方法介绍:

1、小骨空贴压法

首先取4x100px的胶布,中间留置一粒磁珠进行备用。在患侧小骨空穴(位于小指背侧第一指关节的中间)附近用火柴棒或者特制的按压棒按压,然后找到压痛点后,将磁珠贴在上面,然后用手按压,力度以患者耐受为限,时间大概为1~2分钟。记住按压时嘱患者活动患膝。这个方法对膝关节疼痛、畏寒效果有着明显的效果。

2、交经巨刺法

我们根据患膝疼痛位置的不同,针对侧肘部之曲池、尺泽、天井、小海等穴。得气之后,施以提插捻转泻法,直到患处疼痛减轻或消失然后停止,并且预留针30分钟。

3、针刺内关法

取患侧内关穴,扎针得气后,持续缓缓捻针,于此同时嘱患者活动患膝或者用手按压患处,以至于疼痛减轻或者消失之后,预留针20分钟。

4、膏盲穴刺络拔罐法

取背部患侧膏肓穴,拿拇指在附近按压,寻找到压痛点之后,用三棱针点刺几下或者用皮肤针叩刺出血之后,然后加拔火罐,预留罐10分钟。拔出瘀血

之后,往往数年之疾,立见轻快。

5、局部刺络拔罐法

在膝关节疼痛部位寻找青色之静脉,用三棱针点刺之后,刺出血如黄豆,然后加拔火罐。为了防范火罐漏气,可以在罐口涂上超声耦合剂。预留罐10分钟。

如果没有静脉,就可以在压痛点上用皮肤针叩刺后再拔火罐。这个方法对久痛不愈及扭伤所致者,疗效最为显著。

6、委中刺血法

患者取俯卧位,在患膝下垫上塑料纸、草纸或者药棉。如果看见委中附近有怒张之络脉,就用三棱针点刺,刺出血液流出,刚开始是深紫色,然后变为淡红,最后停止。用75%酒精棉球擦去污血。

7、腹部敏感点针刺法

膝痛患者在腹直肌第4节的地方有明显的敏感点,大多数都是患侧为明显。患者取仰卧位,拿拇指在腹部找到敏感点之后,用1.5寸针慢慢地刺入,得气后预留针30分钟。

以上具体介绍了如何通过针灸治疗减轻膝关节疼痛。操作方法和时间都有具体介绍,需要有一定手法基础的朋友可以帮患者进行治疗。专家提醒,膝关节病要积极治疗,不能仅靠止痛,避免长期如此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 膝关节 针灸

膝关节疼痛怎么办?膝关节的保暖方法

膝关节疼痛怎么办?在冬天,中老年人的膝关节容易出现不适症状,疼痛就是最常见的。冬天不仅要注意缓解膝关节疼痛还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膝关节保暖。……详细>>

膝关节不舒服的原因有哪些? 中医缓解膝关节的方法

很多朋友都会发现自己的膝关节越来越不听使唤,我们站坐行走的时候都要使用到关节,如果关节不舒服那怎么办呢?试试看中医的这些按摩方法吧。详细>>

膝关节炎高发 保健+食疗赶走膝关节炎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会逐渐的下降,膝关节炎是老年人朋友常见的疾病,而且呈现了年轻化的趋势,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膝关节炎呢?下面我……详细>>

膝关节疼怎么办?穴位按摩可通经止痛

膝关节疼怎么办?人老腿先衰,很多的老年人朋友出现了膝关节疼痛的情况,尤其阴雨天气,疼痛会明显的加重,这给老年人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威胁,甚……详细>>

保健+食疗 赶走膝关节炎

膝关节炎是关节炎中发生最多的一种,所以大家都应该掌握一些膝关节炎的知识。膝关节是我们身体活动必须用到的关节,所以该关节的患病给患者带来……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