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女性易患上膝关节炎?2个动作来缓解膝关节疼痛!

2022-03-05 08:10:05      

我们的膝关节承受着全身的重量,走路、跑步或劳作时都会磨损膝关节,使得膝关节发病率较高,特别是女性。调查显示,女性患膝关节炎的风险远远高于男性,而且女性患病比较早,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为什么女性易患上膝关节炎?

1、生理结构特殊

女性和男性的生理结构不同,因为承担着怀孕和生育的责任,所以女性骨盆宽大且后倾,髋关节外翻角度大于男性。由于髋关节外翻角度大,可使得膝关节股四头肌夹角变大,易向外牵拉髌骨,所以髌骨稳定性较差。

2、雌性激素不足

进入更年期后,雌性激素分泌不足,加快钙质流失速度,降低骨胶原含量,使得肌肉力量薄弱,造成骨关节衰老,特别是对膝关节影响最为显著。

3、肌肉力量薄弱

人类文明史上女性主内,力量性劳动少,一般做劳损和疲劳性的工作,从而使得肌肉力量越来越差,肌肉受伤后难以恢复。

4、不良的姿势

女性长期穿高跟鞋可增加膝盖承受的压力,膝盖持续处于紧绷状态,久而久之造成关节腔和韧带以及肌肉劳损。另外,由于生理结构异常,女性需蹲着排便,从全蹲着到站立姿势转化时,膝关节承受的力量较大。

哪些动作能缓解膝关节疼痛?

1、脚抬起

首先两腿打开,跨坐在凳子上,左腿向内弯曲,保证膝盖不抬起的同时左脚尖向上举,一直让大腿内侧肌肉有紧绷感为止,坚持10秒钟后恢复原来的姿势,然后再换右脚,每次分别做3~5遍。

2、左右旋转身体

平躺在床上,把两个脚张开,左脚向内侧倒向,尽最大程度使得大脚趾接触到床面。左手横向伸展,利用肘部支撑床面,再抬起左侧臀部,感受到大腿后侧肌肉有紧绷感,坚持10秒钟后再恢复原状,然后再换右侧做。

温馨提示

既然女性患上膝关节炎,那么就应该好好呵护,积极减轻膝关节承受的压力,减少磨损。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如练习瑜伽、游泳或慢速骑自行车等,相对来说膝盖受力小。每次运动前要有5~10分钟的热身;注意关节部位保暖,防止受到湿邪和寒气入侵,春季早晨出门时应戴上护膝。从40岁后应着重补充钙和维生素D,适当的晒晒太阳。少穿高跟鞋,鞋跟高度不能超过5厘米;避免长时间下蹲和坐着。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膝关节炎会令膝关节活动受限 膝关节炎患者应该怎样锻炼?

骨性关节炎(OA)也称骨关节病或退行性关节炎,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骨关节疾病。流行病学调查表明,55岁以上中老年人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率为44……详细>>

膝关节炎的病因是?哪些运动适合膝关节炎呢

膝关节炎治疗是生活很多都会发生的现象,而且在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发生这种疾病,因为现在很多年轻人为了追求漂亮,冷天的时候穿衣物很少,受……详细>>

膝关节炎的症状有哪些?膝关节炎疼痛应该如何治疗?

膝关节炎主要是指以膝关节软骨退变和骨质增生为临床特征的疾病,一般多发生于老年人。膝关节炎的发生一般主要与膝关节退行性病变、外伤、过度劳累……详细>>

肥胖的人更容易患膝关节炎,这3类人群应小心膝关节炎!

膝关节炎是时下比较多见的一种病症情况,对于这种疾病很多人都比较纳闷,为什么自己会患上这种疾病呢?其实膝关节疾病是很容易在以下这三类人身上……详细>>

中医推拿可缓解膝关节疼痛 日常如何预防膝关节炎?

膝关节炎治疗是生活很多都会发生的现象,而且在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发生这种疾病,因为现在很多年轻人为了追求漂亮,冷天的时候穿衣物很少,受……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