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膝关节疼怎么办?穴位按摩可通经止痛

2017-02-05 08:24:33      家庭医生在线

膝关节疼怎么办?人老腿先衰,很多的老年人朋友出现了膝关节疼痛的情况,尤其阴雨天气,疼痛会明显的加重,这给老年人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威胁,甚至让老年人朋友们夜不能寐。那么膝关节疼怎么办?怎么缓解膝关节疼的情况呢?

膝关节疼怎么办

一、 血海穴

位置:血海穴在膝盖内侧,可以将对侧的手掌心对准膝盖正中,拇指和食指成45°,拇指指尖所在的位置就是血海穴。

功效:按压的时候,将拇指端放在血海穴上,用力按压5秒,以感到酸胀为佳。重复5次。也可以用拍打的方式:坐在椅子上,右腿架在左腿上,手掌拍打右腿的血海穴数次,然后换腿,轮流拍打10~15次。

二、委中穴

位置:委中穴位于腘横纹中点,股二头肌腱与半腱肌肌腱的中间。

功效:刺激此穴可增加关节内血液供应和润滑液的分泌,防止因摩擦造成的疼痛。

三、内外膝眼穴

位置:膝盖下面有两个凹陷,外侧的叫外膝眼穴,内侧的叫内膝眼穴。

功效:可以用吹风机吹,直至两个穴位的周围都感觉温热。注意吹风机不要靠得太近,以免烫伤。

四、鹤顶穴

位置:在膝上部,屈膝,髌底的中点上方凹陷处。

功效:膝痛、腿痛、膝关节酸痛、腿足无力、下肢痿软、瘫痪。

缓解关节疼痛吃什么好?

豆奶。关节炎患者连续3个月每天喝豆奶,疼痛感明显减轻,效果堪比止痛药。大豆富含的大豆异黄酮素,是一种能有效抑制关节炎症的植物激素。研究证明,吃毛豆也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

鱼类。很多研究显示,吃鱼能缓解风湿性关节炎的关节疼痛和僵硬症状。鱼所含的欧米伽3脂肪酸能预防类风湿关节炎症,有效保护患者膝盖软骨。营养学家建议每周吃两次富含油脂的鱼,如三文鱼。

水果。多吃水果可减少骨头的磨损。对膝关节最有益的是富含维C的水果,如猕猴桃。这是因为维C可起到保护膝关节和骨骼的作用。

(责任编辑:邓莹莹 )

膝关节疼痛怎么办?膝关节的保暖方法

膝关节疼痛怎么办?在冬天,中老年人的膝关节容易出现不适症状,疼痛就是最常见的。冬天不仅要注意缓解膝关节疼痛还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膝关节保暖。……详细>>

膝关节不舒服 中医教你如何按摩缓解

膝关节不舒服怎么办?我们站坐行走的时候都要使用到关节,如果关节不舒服那怎么办呢?试试看中医的这些按摩方法吧。http://www.21n……详细>>

膝关节不舒服的原因有哪些? 中医缓解膝关节的方法

很多朋友都会发现自己的膝关节越来越不听使唤,我们站坐行走的时候都要使用到关节,如果关节不舒服那怎么办呢?试试看中医的这些按摩方法吧。详细>>

膝关节炎高发 保健+食疗赶走膝关节炎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会逐渐的下降,膝关节炎是老年人朋友常见的疾病,而且呈现了年轻化的趋势,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膝关节炎呢?下面我……详细>>

保健+食疗 赶走膝关节炎

膝关节炎是关节炎中发生最多的一种,所以大家都应该掌握一些膝关节炎的知识。膝关节是我们身体活动必须用到的关节,所以该关节的患病给患者带来……详细>>

  • 吴晓亮

  • 庞瑞明

  • 易伟宏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