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正文

猪红有清肺除尘的奇效?这是“谣言”还是真有其事

2018-05-16 01:19:47      

猪血又常被称为猪红,常常被认为能够有效的清除体内灰尘,其在《本草纲目》亦有这样的记载:猪血,咸、平。实际上,猪红有什么功效呢?

猪红有怎样的营养价值?

1、具有较高的含铁量

猪红中的含铁量较高,非常容易被人体吸收,怀孕期间和哺乳期的女性都可以多吃猪红,补充体内的铁元素,防治缺铁性贫血。但是健康的人是不需要特地吃猪红来补充铁元素的,人体内的铁元素只有5%是从食物中摄取的,只要能够饮食均衡,基本上都能满足自身每天的铁的摄取量。万一短期内摄入大量的铁有可能会导致血色素沉积,损伤肝肾细胞。

2、富含蛋白质

猪红中的蛋白质含量很高,属于优质蛋白,蛋白质含量甚至比鸡蛋、瘦猪肉要高。

3、抵抗衰老

猪红中有磷脂,磷脂使得的酰胆碱量的增加,与神经细胞的结合可以改善人的记忆力,有早期老年痴呆症的患者适宜多吃猪红,提高记忆力。

4、含钴元素

钴是人体重要的微量元素,可以防止人体的恶性肿瘤的肆意生长。

5、含维生素K

维生素K有凝血的功效,因此可以促使血液的凝固、止血。

6、脂肪含量低

猪红里面的脂肪含量低,相当于瘦猪肉的二十分之一,减肥人士也可以放心食用。

7、胆固醇含量不高

“三高”患者一般都对胆固醇高的食物退避三舍,但是动物血的胆固醇含量其实是不高的,远远低于肝脏、肥肉的胆固醇含量。只要控制摄入量,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猪红果真有清肺除尘的奇效?

猪红的成分其实与人血的成分在大致上,是相同的,实际上是不存在可以清肺除尘的效果。猪红从口腔进入食道,经过胃的消化,肠道的吸收,最后排出体外,整个消化吸收的过程是不和肺部直接联系的,所以说,猪红并没有清肺的奇效。但是猪红中的血浆蛋白,能够经过人体的胃酸分解之后,产生一种清肠的分解物,有效的清除肠道内部的残留有害物质,但这有害物质并不是灰尘。虽然能够清肠道,但是与肺部是没有直接关系的。

在食用猪红时应注意,烹饪方法也是极为重要的,毛血旺等做法会破坏猪红中的营养物质,尽量减少食用。应尽量采用低热量、清淡的方法,例如猪红汤、蒸煮血豆腐等。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猪血 清肺除尘 猪红

猪血真的可以清肺祛尘吗?实际上这样做才能给肺部“大扫除”

在《本草纲目》中有记录:猪血味咸,性平,甘、苦、补血美容、性温。有一定的解毒清肠的作用。猪红素来又“液态肉”、“血豆腐”等等的美称,在民……详细>>

怎样清肺里的灰尘

黑木耳中富含丰富的营养物质,具有很多的养生保健功效。黑木耳也是具有清肺功效的,因为在黑木耳中含有植物胶原,植物胶原对人体中的灰尘、木屑等……详细>>

清肺食谱有这些

将银耳放入温水中浸泡至回软,摘去根蒂洗净,沥乾水分;再百合掰开洗净,撕去内膜待用;汤锅置火上,倒入水600㏄适量,先放冰糖溶化,再放银耳……详细>>

清肺止咳的中药有哪些

止咳平喘,润肠通便。主入肺经,是治疗咳喘之要药。配贝母、沙参等有清肺、润燥、止咳的作用。详细>>

养阴清肺膏的功效有哪些

有关专家对小白鼠使用了养阴清肺膏,使用过氨水的小白鼠,咳嗽次数就有了明显的减少,有着非常好的镇咳作用。详细>>

  • 刘衍民

  • 王捷

  • 许瑞云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