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清肺止咳的中药有哪些

2017-08-10 14:08:53      

苦杏仁

止咳平喘,润肠通便。主入肺经,是治疗咳喘之要药。配贝母、沙参等有清肺、润燥、止咳的作用。

百部

润肺止咳,杀虫。性微温不燥,润肺止咳,对内伤咳嗽 、久咳效果都较好。治风寒咳嗽,配荆芥、桔梗等药物。

紫菀

用于咳嗽有痰。主入肺经,长于润肺下气,化痰浊而止咳。配合阿胶、贝母等有养阴润肺、化痰止咳的作用。

款冬花

用于多种咳嗽,长于化痰,主治寒咳,肺热咳嗽配合桑白皮、瓜蒌等药物。

润肺食物要对症选吃。山药、白萝卜、百合、绿豆、荸荠等都是不错的润肺食物,但食用时要懂得清楚食物的药效。山药合适于大便稀溏者;白萝卜合适于痰多、咳嗽者;百合以熬粥、煮水饮较佳;绿豆合适于内火旺盛的人群;荸荠能清热生津,生吃、煮水均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止咳化痰的中药有哪些

凡能清除痰涎或减轻和制止咳嗽、气喘的中药材,称化痰止咳药。包括化痰药和止咳药。本类药或辛或苦,或温或凉,多入肺经,辛开苦降,温以散寒,凉……详细>>

清肺化痰的药有哪些

石膏9克,黑参,生地黄,赤芍,贝母,栝楼根各3克,麦门冬(去心)4.5克,甘草1.5克。详细>>

吸烟清肺必喝的中药茶饮

准备好玉竹15克,同时准备适量的冰糖,将之加入沸水后浸泡约15分钟,然后用搅拌棒搅拌均匀就可以食用。这款茶具有养阴生津,润喉益肺的功效。详细>>

养阴清肺膏的功效有哪些

有关专家对小白鼠使用了养阴清肺膏,使用过氨水的小白鼠,咳嗽次数就有了明显的减少,有着非常好的镇咳作用。详细>>

清肺润肺的水果有哪些

梨,性甘寒微酸,具有“清心润肺,利大小肠,止咳消痰,清喉降火,除烦解渴,润燥消风,醒酒解毒”等功效。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