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血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营养不良

血虚也可自测 推荐几款药方

2018-04-24 01:12:55      

血虚是身体虚弱的一种表现,那么我们怎么才能知道自己是不是血虚呢?应该如何应对呢?

看这四个地方就知是否血虚

1、看眼睛:血虚患者,眼睛的颜色通常会变得浑浊,发黄,血丝多。如果眼睛随时都能睁的大大的,说明气血充足,眼袋很大、眼睛干涩、眼皮沉重,都代表气血不足。

2、看皮肤:皮肤白里透着粉红,有光泽、弹性、无皱纹、无斑代表气血充足。反之,皮肤粗糙,没光泽,发暗、发黄、发白、发青、发红、长斑都代表身体状况不佳、气血不足。

3、看头发:头发乌黑、浓密、柔顺代表气血充足,头发干枯、掉发、头发发黄、发白、开叉都是气血不足。

4、看耳朵:现在,人的身体素质越来越差。不信你去仔细看看,现在人的耳朵小,看上去越来越僵硬、而且形状上看上去已有些变形。就是孩子和年青人都很少能看到圆润、肥大、饱满的大耳朵了。而这些大耳朵在老人那里却很多见,这说明以前人的身体素质明显强于现代人。

推荐几款药方:

方一

配方:当归25克,黄芪25克,党参25克,羊肉500克。

制法:当归、黄芪、党参装入纱布袋内,与羊肉一起放入锅内,加葱、姜、料酒、精盐、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改用文火煨至羊肉软烂,味精调味。

功效:补气养血。

用法:吃肉喝汤,每日2次。

方二

配方:母鸡1只(约1250克),当归15克,党参15克。

制法:把当归、党参、葱、姜、料酒、精盐放入洗净的鸡腹内,入锅加水,小火煨炖至肉熟烂即成。

功效:益气补血。

用法:吃肉喝汤,分餐食用。

方三

太子参15克,山药,白术各10克,生黄芪15克,麦冬,黄芪各10克,黄精,鸡血藤各15克。水煎服,每周服1剂。

效用益气、补血,主治形体瘦弱,肤色无泽,精神不振。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应对血虚 血虚怎么办 血虚

气血虚弱需注意 这些食谱可常吃

气血两虚是很多朋友共有的毛病,那么气血虚怎么补效果会比较好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男性气血虚多吃深色食物 推荐3款食疗方!

导致男性气血虚的因素有很多,比如饮食不足、脾胃比较虚弱、失血过多或者肾气亏虚以及过度劳累等,这类人群平时多吃深色的食物,同时做好饮食调理……详细>>

女性如何自测是否血虚?中医教你四处就够

血虚是我们常见的一种身体虚弱的表现,尤其是女性朋友,其中有的人是贫血。但是贫血与血虚不是一个概念。详细>>

气血虚弱的检查诊断有哪些方法

什么是气血虚弱?气虚证是人体之气不足导致气的基本功能减退的虚弱证候。这里的“气”,指的是全身之气,也涵盖脏腑、组织之气。详细>>

没精力皮肤暗说明你需要补血了 推荐6款食谱

要面若桃花,不可不养血补血。那么怎样养血呢?除了日常注重饮食营养,保证生产血液的物质供应外,还可以充分利用穴位来补血,今天就教大家怎样从……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