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中医治鼻炎方法多 推荐几款食谱

2018-04-21 07:30:52      

春季对于过敏性鼻炎患者来说是一个较为难熬的季节,此时万物生长,细菌病毒的繁衍也不落后。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下中医应对过敏性皮炎有什么方法:

中医治疗鼻炎有方法

中医认为,艾灸以及按摩可以缓解过敏性皮炎。

针灸:临床认为针灸主要用于辅助治疗过敏性鼻炎。因为,针灸可以调整人体脏腑、阴阳、气血等的失衡状态,从而通利鼻窍。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针灸治疗鼻炎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治疗前应该先确定鼻炎类型,然后针对病因进行治疗。

艾灸:艾灸也是治疗过敏性鼻炎的一种常见方法。艾灸主要在于散寒,是一种温热疗法,尤其适合虚寒类型的过敏性鼻炎。艾灸治疗过敏性鼻炎,一般灸肺俞、风门、足三里等穴位,艾灸时一定要注意保持通风,避免艾烟过浓,伤害人体。

推荐几款食疗

除了上述的针灸和艾灸,治疗鼻炎还可以尝试食疗方法,下面这些食谱可以常吃:

1、丝瓜藤煲猪瘦肉

主治慢性鼻炎急性发作,萎缩性鼻炎,鼻流脓涕,脑重头痛。取近根部的丝瓜藤3-5克洗净,猪瘦肉60克切块,同放锅内煮汤,至熟加少许盐调味,饮汤吃肉,五次为一疗程,连用1-3个疗程自愈。

2、辛夷煮鸡蛋

主治慢性鼻窦炎,流脓涕。用辛夷花15克,入沙锅内,加清水2碗,煎取1碗;鸡蛋2个,煮熟去壳,刺小孔数个,将沙锅复火上,倒入药汁煮沸,放入鸡蛋同煮片刻,饮汤吃蛋。

3、辛夷豆腐汤

辛夷15克,豆腐250克,同煮,喝汤吃豆腐,每日1次。适用于鼻塞、头胀痛、流涕者。

4、黄芪粥

治过敏性鼻炎。黄芪、百术、防风、桔梗、甘草磨碎成粉,大米洗净煮粥,将熟时加入将10克磨粉,小火煮沸,灭火盖上盖等5分钟即可。

5、柏叶猪鼻汤

主治鼻流臭涕。取猪鼻肉适量洗净,与生柏叶、金钗斛、柴胡同放沙锅内,加清水4碗煎取1碗,滤出药液,加入蜜糖白酒拌匀即可。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怎么吃 鼻炎怎么办 鼻炎

中医治疗鼻炎有奇效?中医推荐3种按摩方法治疗鼻炎!

鼻炎是常见的一种顽固疾病,容易反复发作,不同类型的鼻炎也会造成不同的影响。很多患者被鼻炎困扰多年,但是不知道应该怎么办,即便是进行手术治……详细>>

鼻炎这么办?中医治疗鼻炎的按摩方法和偏方

中医是如何治疗鼻炎的呢?我们都知道鼻炎是一种较为难以治愈的疾病,并且常常困扰着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办法可以有效治疗鼻炎的呢?在这里,要为大……详细>>

中医治疗鼻炎的按摩方法和小妙招

中医是如何治疗鼻炎的呢?鼻炎是一种极难以治疗的疾病,并且很容易复发。而中医是如何治疗鼻炎的呢?中医的穴位按摩就是治疗鼻炎的常见方法之一,……详细>>

中医治疗鼻炎妙招多 这些方法可尝试

鼻炎是一件很烦人的事情,那么,中医应对鼻炎有什么妙招呢?应该如何治疗鼻炎呢?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详细>>

防治鼻炎 中医教你几个妙招

面对鼻炎我们真的是惹不起躲不起,只有在日常生活中加以调理和治疗,一起来看看中医有什么防治鼻炎的妙招吧。http://zhongyi.si……详细>>

  • 张宏征

  • 樊韵平

  • 杨琼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