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鼻炎吃什么好?推荐鼻炎的几款食疗方

2017-08-14 22:29:20      家庭医生在线

鼻炎是中烦人的疾病,有的时候不知不觉中就得了鼻炎,都说鼻炎无法根治,只能缓解,那么,不小心得了鼻炎吃什么好呢?有什么可以缓解鼻炎呢?鼻炎又有什么饮食禁忌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鼻炎患者应选用辛夷、自芷、细辛、苍耳子、金银花、鱼腥草等清热通窍的药材;宜摄取鱼类、杏仁、核桃、豆腐等含蛋白质多的食物。多吃蘑菇、黄花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鼻炎吃什么

黄花鱼头汤

取胖头鱼100克,洗净后用热油两面稍煎待用。将大枣15克去核洗净,用黄花30克,白术15克,苍耳子10克,白芷10克,生姜3片共放砂锅内与鱼头一起煎汤,待熟吃肉饮汁。

神仙粥

糯米100克,生姜5克,连须葱白7根,米醋10ml。糯米与生姜加水煮粥,粥将熟放入葱白,最后加米醋,稍煮即可。

柏叶猪鼻汤

取猪鼻肉66克刮洗干净,用生柏叶30克,金钗斛6克,柴胡10克同放砂锅内,加清水4碗煎取1碗,滤除药渣,冲入蜜糖60克,30度米酒30克,和匀饮之。

生姜核桃饮

生姜3克,核桃仁10克。将生姜洗净切成片待用。核桃仁放入锅中加水500 ml,煮沸20分钟后,放入生姜片,再煮5分钟即可。

鼻炎饮食禁忌

产气性食物

有些食物容易产气,使患者有饱涨感,应避免摄食;但食物是否会产气而引起不适,因人而异,可依个人的经验决定是否应摄食。

刺激性的食物

咖啡、酒、肉汁、辣椒、芥茉、胡椒等,这些会刺激胃液分泌或是使胃黏膜受损的食物,应避免食用。每个人对食物的反应都有特异性,所以摄取的食物应该依据个人的不同而加以适当的调整,毋须完全禁食。

酸性食物

酸度较高的水果,如:凤梨、柳丁、桔子等,於饭后摄食,对溃疡的患者不会有太大的刺激,所以并不一定要禁止食用。

鼻炎食疗方

橘红酒

【配方】白酒500克,橘红30克。

【用祛】橘红浸入白酒中,封固1个月。每晚睡前服一小盅(约20毫升)。

【功效】行气活络通窍。

【主治】气滞血瘀之慢性鼻炎。

黄芪鸡

【配方】生黄芪120克,母鸡1只(约750~1000克),芫荽20克,佐料适量。

【用法】母鸡会毛,净膛,将黄芪纳入鸡腹中缝合,放锅中,锅中加水井葱、姜等佐料,放火上炖,将熟时放入芫荽,做正餐主菜食之。

【功效】益气健身,因表通窍。

【主治】肺脾气虚之慢性鼻炎。

桃仁粥

【配方】桃仁10克,当归6克,粳米50克。

【用法】桃仁去皮尖研碎,当归煎水取汁,与粳米一起如常法煮粥,一次食。

【功效】活血化瘀,养胃利窍。

【主治】气滞血瘀之慢性鼻炎。

川芎猪脑汤

【配方】猪脑2副,川芎15克,辛夷花10克。

【用法】猪脑洗净,剔去筋膜,将川芎,辛夷花煎水取汁,入猪脑和盐、胡椒,炖熟,分二次吃。

【功效】行气活血,补脑通窍。

【主治】气滞血瘀之慢性鼻炎。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 鼻炎食疗方 鼻炎吃什么好

鼻炎患者饮食有什么宜忌 推荐几款缓解鼻炎食疗方

近年来受环境、空气影响,稍微不注意,鼻炎就会不请自来。而鼻炎对我们的影响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因此对于鼻炎患者来说,不但注重自己的生活习惯,……详细>>

过敏性鼻炎吃什么好?推荐3款食疗方

过敏性鼻炎吃什么好?相信许多过敏性鼻炎患者都被这个病折磨得叫苦连天,过敏性鼻炎所带来的不适感是很严重的,尤其在季节交替的时候,更加是过敏……详细>>

炎炎夏日 吃什么预防鼻炎

在天气热的时候就是鼻炎最容易复发的时候,有什么办法可以治疗鼻炎呢?除了常规的治疗外,也可以同时吃一些对比鼻炎治愈有帮助的食物。在这里,不……详细>>

大蒜能治疗鼻炎吗 鼻炎患者吃什么好

鼻炎,是一种困扰万万千千现代人的鼻腔炎性疾病,是病毒、细菌、变应原、各种理化因子以及某些全身性疾病引起的鼻腔黏膜的炎症。在网上常常能看到……详细>>

过敏性鼻炎的4款食疗方

患了过敏性鼻炎吃什么好呢?过敏性鼻炎所带来的不适感是很严重的,尤其在天气越来越热的此时,更加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时期。在这里,为大家推荐4……详细>>

  • 杨琼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