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治疗鼻炎妙招多 这些方法可尝试

2018-05-14 07:43:23      

鼻炎是一件很烦人的事情,那么,中医应对鼻炎有什么妙招呢?应该如何治疗鼻炎呢?下面我们就来说说:

中医治疗鼻炎有方法

中医认为,艾灸以及按摩可以缓解过敏性皮炎。

针灸:临床认为针灸主要用于辅助治疗过敏性鼻炎。因为,针灸可以调整人体脏腑、阴阳、气血等的失衡状态,从而通利鼻窍。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针灸治疗鼻炎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治疗前应该先确定鼻炎类型,然后针对病因进行治疗。

艾灸:艾灸也是治疗过敏性鼻炎的一种常见方法。艾灸主要在于散寒,是一种温热疗法,尤其适合虚寒类型的过敏性鼻炎。艾灸治疗过敏性鼻炎,一般灸肺俞、风门、足三里等穴位,艾灸时一定要注意保持通风,避免艾烟过浓,伤害人体。

中医如何治疗鼻炎?

应对鼻炎,除了上述所说的针灸、艾灸之外,还可以尝试一些按摩刮痧方法:

臀部贴墙法:躺在床上,臀部贴墙,不是背靠墙,而是面朝天花板。脚没地方放了,只好放到墙上去,墙与床成90度直角,那我们的身体下肢与躯干也是90度直角。脚跟紧贴墙,脚心朝天,脚板与脑要平行。这是开始时的姿势,其后两脚同时全脚掌贴墙,腰臀部会自然地抬起来,然后脚板再重新与胸部平行,脚心朝天,如此反复,每天抽空做上5分钟,对鼻炎有很好的疗效。

按揉穴位法:天府穴和手太阳点都是专治鼻炎的穴位。它们每天按揉3次,每次200下。

刮痧法:先在头顶上星穴和后脑天柱穴刮痧,然后刮鼻子四周、后背大椎穴到肺俞穴、腰部肾俞、志室穴和手上合谷穴、腿上飞扬穴,各3-5分钟,每周1次。

拔罐法:在前胸华盖穴、中府穴,腹部的中脘穴到神阙穴,背部的大椎穴、神道穴、秉风穴、膈关穴、魂门穴和命门穴拔罐,每周一次,不必全部拔到,只选其中几个穴位即可,每次留罐10-15分钟。

按摩脚上反射区法:每天晚上泡脚后,按摩脚上的鼻、额窦、三叉神经、肺、支气管、上身淋巴结、肾、膀胱、腹腔神经丛反射区各3-5分钟。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治疗鼻炎 鼻炎治疗 鼻炎

中医治疗鼻炎的按摩方法和小妙招

中医是如何治疗鼻炎的呢?鼻炎是一种极难以治疗的疾病,并且很容易复发。而中医是如何治疗鼻炎的呢?中医的穴位按摩就是治疗鼻炎的常见方法之一,……详细>>

中医治疗鼻炎有奇效?中医推荐3种按摩方法治疗鼻炎!

鼻炎是常见的一种顽固疾病,容易反复发作,不同类型的鼻炎也会造成不同的影响。很多患者被鼻炎困扰多年,但是不知道应该怎么办,即便是进行手术治……详细>>

详解中医治疗鼻炎的按摩方法和小偏方

鼻炎要如何治疗呢?鼻炎是一种容易复发的慢性疾病,并且并不是很容易治愈。那么,中医有什么治疗鼻炎的高招呢?今天,来为大家介绍一下中医治疗鼻……详细>>

鼻炎这么办?中医治疗鼻炎的按摩方法和偏方

中医是如何治疗鼻炎的呢?我们都知道鼻炎是一种较为难以治愈的疾病,并且常常困扰着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办法可以有效治疗鼻炎的呢?在这里,要为大……详细>>

鼻炎总是发作很难受?中医治疗鼻炎有妙招,帮你解决鼻炎之苦

鼻炎是一种鼻腔炎性的疾病,它是鼻腔粘膜由于感染病毒、细菌等原因所发生的炎性病变反应。中医将鼻炎称作为鼻窒,中医认为鼻窒大多是由于脏腑虚弱……详细>>

  • 李军政

  • 杨琼

  • 张宏征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