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刮痧好处多多 但这两点需注意

2018-03-15 10:36:17      

中医刮痧可以养生保健,很多人都有所了解,那么刮痧到底有什么功效呢?刮痧有什么要注意呢?

中医刮痧的保健养生功效

刮头部:提神醒脑,头为诸阳之会。头部是人体阳经交会的地方,头部经脉通畅,会使人精力充沛,有益于脑血管、脑神经功能。因而常用刮痧板刮拭头部,可以振奋阳气,使人神清气爽。给头部刮痧时,可以把头顶正中央的百会穴当做中心,向四周刮拭,刮到头皮有温热的感觉即可。刮的时候,如果觉得某个地方比较疼痛,可以在那反复刮拭几下,直至疼痛感消失或减轻。

刮颈肩:活血舒筋,颈肩酸痛多是由于颈肩部气血瘀滞所致。刮痧可以舒筋通络,活血化瘀,增进局部新陈代谢,使本来僵硬的肌肉放松,从而消除颈肩部的不适。刮颈肩的常用方法有两种。一是采用直线刮法,沿着后脑中央的风府穴、颈部中央的大椎穴刮下来,再刮左右两侧的穴位,每一侧可上下刮15~20次;二是沿着后脑左右两侧的风池穴到肩膀左右两侧的肩井穴构成的弧线刮下来,每侧也可刮15~20次。

刮两胁:疏肝解郁,肝主疏泄,调节气机。如果肝的疏泄功能正常则气机调畅,气血和谐人的心情就会愉悦、开朗。反之,疏泄功能不正常,气机不畅,就会出现焦虑、抑郁、烦躁等负面情绪。由于肝经主要分布在人体的两胁部位,常刮拭这个区域能起到疏肝解郁的作用。其中,重点是乳头直线和第六肋间交点的期门穴。刮拭时,动作要慢,寻找并刮拭疼痛或结节的部位。

刮腹部:减小肚子,腹部是人体大部分经络循经的部位,由于缺乏运动常会造成经络淤堵。腹部刮痧可以疏通经络,帮助赘肉运动,还有缓解便秘、腹泻的作用。刮腹部时,两条腿要分开站立,站稳站直,用刮痧板沿一侧肋骨的下缘刮拭,一直刮到小腹,再刮向另一侧。刮的力度要适中。如果便秘就顺时针刮,腹泻则逆时针刮。

刮脚底:缓解失眠,脚底分布着很多脏器的反射区。在临睡觉前刮一下脚底,有促进睡眠、缓解头痛等多种保健作用。给脚部刮痧,可以先从脚掌到脚后跟方向做全脚底的刮拭,等刮热后再用刮痧板重点刮拭脚心的涌泉穴。失眠的人可多刮第四脚趾外侧的足窍阴穴和足背部第一、第二脚趾中间的行间穴。

刮痧有什么要注意?

上述我们了解了刮痧的一些功效,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刮痧有什么要注意:

不少SPA水疗中心或休闲保健会所刮痧,动辄需要四五十分钟,长则一个多小时,不少人痛苦不堪却始终坚持,其实这样是非常不正确的。每次刮拭时间不可过长,每次刮痧治疗最好选择只治疗一个病症。刮痧时,汗孔开泄,消耗正气,为有利于扶正祛邪,或祛邪而不损正气,故治疗时间一般限制在15-20分钟之内。如手法超过25分钟,正气消耗过多,易出现疲劳反应。

再者,并不是所有人群都适合刮痧治疗,尤其体质虚弱或虚证的人不要轻易尝试。由于刮痧是利用刮痧器具刮拭经络穴位,通过良性刺激充分发挥营卫之气的作用,祛除邪气、疏通经络、舒筋理气、驱风散寒、清热除湿、活血化淤、消肿止痛,达到扶正祛邪、防病治病的作用。由此来看,刮痧偏泻实,多用于年轻体壮、新病急病或形体壮实的标实证患者。一些体质虚弱或者虚证的人群就不太适合使用。年老体弱、年幼体虚的老人和儿童刮痧更要慎重。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刮痧注意事项 刮痧注意 刮痧

冬季刮痧好处多多 这些细节需注意

刮痧是以中医皮部理论为基础的一种中国传统自然疗法,经常刮痧,可起到调整经气,解除疲劳,增加免疫功能的作用。刮痧一般都是夏天的时候多,那么……详细>>

头部颈部刮痧好处多多 这4点需注意

中医刮痧的部位有很多,每个部位刮痧会有不同的功效和作用。头部和颈部刮痧是最常见的,这两个部位刮痧都会有哪些好处呢?今天,不如就来了解了解……详细>>

刮痧好处多 夏季刮痧这些原则不能忘

夏天刮痧需要注意哪些呢?刮痧是夏季养生中的一种方法,由于刮痧的好处有很多,受到广泛的喜欢。可是,夏天刮痧也是有所讲究的,不能一概而论。今……详细>>

夏天刮痧好处多 这些刮痧注意事项不能忘

夏天刮痧都有哪些好处呢?刮痧是中医保健养生的一种,可以防治很多的常见疾病。尤其是在夏天,更加是刮痧养生的最佳时候。在这里,不如就来了解了……详细>>

刮痧需注意三点 7种人不宜刮痧

刮痧是中医常见的疗法之一,非常有效而且方便。刮痧过后我们整个人都会感到身体轻松、精神清爽饱满。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人以为中医刮痧疗法没……详细>>

  • 陈爱华

  • 秦鉴

  • 吴节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