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季刮痧好处多多 这些细节需注意

2017-12-24 07:08:14      家庭医生在线

刮痧是以中医皮部理论为基础的一种中国传统自然疗法,经常刮痧,可起到调整经气,解除疲劳,增加免疫功能的作用。刮痧一般都是夏天的时候多,那么冬天能刮痧吗?冬天刮痧有什么好处?

冬季刮痧好处多

1、活血祛瘀。刮痧可调节肌肉的收缩和舒张,使组织间压力得到调节,以促进刮拭组织周围的血液循环。增加组织流量,从而起到“活血化瘀”、“祛瘀生新”的作用。

2、调整阴阳。刮痧对内脏功能有明显的调整阴阳平衡的作用,如肠蠕动亢进者,在腹部和背部等处使用刮痧手法可使亢进者受到抑制而恢复正常。反之,肠蠕动功能减退者,则可促进其蠕动恢复正常。这说明刮痧可以改善和调整脏腑功能,使脏腑阴阳得到平衡。

3、舒筋通络。肌肉附着点和筋膜、韧带、关节囊等受损伤的软组织,可发出疼痛信号,通过神经的反射作用,使有关组织处于警觉状态,肌肉的收缩、紧张直到痉挛便是这一警觉状态的反映,其目的是为了减少肢体活动,从而减轻疼痛,这是人体自然的保护反应。

冬季刮痧需远离3误区

1、刮痧愈痛愈黑愈有效

刮痧通过调整阴阳平衡,提高抗病能力的作用机理,主要起到解表祛邪、开窍醒脑、舒经通络、行气活血、祛湿化浊的作用。它是以中医皮部理论为基础,用器具(牛角、玉石、火罐)等在皮肤相关部位刮拭,以达到疏通经络、活血化淤之目的。但值得注意的就是,很多人以为刮痧一定是感觉到疼痛难忍、刮得“惨不忍睹”才是最高境界。这是错误观点,刮痧并非愈痛愈有效,也不是刮得又黑又紫才好。其实,刮拭部位出痧后呈现微红色或紫红色就可以停止。刮痧部位、力道等若掌握不当,片面追求出痧的颜色,不仅无效,还可以造成皮肉损伤。

有些病人刮不出痧,除了方法错误外,也可能是最近常刮或者病得太严重身体太虚弱而不易刮出痧等原因造成,切忌用力过猛造成伤害。刮痧的相对适应症主要有:感冒、发烧、中暑、头痛、肠胃病、落枕、肩周炎、腰肌劳损、肌肉痉挛、风湿性关节炎等病症。

2、刮痧要注意掌握刺激度

刮痧疗法和针灸、按摩等方法是一样的,都是对人体的穴位进行刺激,只不过使用的工具不同而已,所以病人在刮痧过程中也可能出现不适症状。此时,应迅速停止刮痧,让患者平卧,并喝点温开水或温糖水,休息片刻,很快会好转,若不奏效,可迅速用刮痧板刮拭患者百会穴、人中穴、内关穴、足三里穴、涌泉穴急救。

为预防刮痧出现意外,医生要特别注意掌握好刺激度,即病人所能够承受的强度和力度。另外,医生应做好预防措施和把握好刮痧的禁忌症:空腹、过度疲劳患者忌刮;身体瘦弱、皮肤失去弹力者;施治局部痈肿、疮疡、溃烂或肿瘤患者;患有心脏病,水肿的病人;血友病、出血性、出血性紫癜和其他出血疾患者则不能进行刮痧治疗。低血压、低血糖、过度虚弱和神经紧张特别怕痛的患者需要轻刮。

3、刮痧操作不当加重病情

由于刮痧是一种刺激疗法,操作不当会加重病情或引发其他身体不适。刮痧是从推拿、针灸、拔罐、放血等疗法变化而来,与这些疗法一样要遵循施术的四个原则:一是明确诊断;二是辨证施治;三是因人因病因时因地制宜;四是补虚泄实。就拿感冒来说,吃药再配合刮痧疗法,效果十分明显。主要在天柱骨、双侧风池穴、肩井穴、风门穴、双侧肩甲骨内侧缘、印堂穴、胸前风府穴刮拭,刮完后再喝一杯热凉茶,出一身汗,确实整个人会感觉整个身心舒畅。但是如果感冒是以发热为主,则不宜单一进行刮痧,要配合药物治疗。中医认为,尤其不能“头痛刮头,脚痛刮脚”。因为头痛刮痧必须排除头部有无器质性疾病,所以一定要到医院诊断清楚。

刮痧有什么注意?

刮痧,除了要远离上面三个误区,还要注意一些细节。

早上:早上刮痧时,从膝盖后方凹陷往下刮到脚踩,重复3~5分钟,可隔2小时再刮一次。

晚上:刮痧时,从脚踩往上刮到膝盖后凹陷处,重复3~5分钟,可隔2小时再刮一次。

刮的力道一定要轻柔缓慢平均,刮痧之前,为了防止划破皮肤,一定要涂抹含油脂类的乳液或乳霜、按摩油等,也可搭配塑身霜,能近免肌肤表面过度摩擦而受伤。刮痧能让肌肤泄热,但也会因此造成乳酸、肌酸累积,若过皮而未代谢,最严重可能导致横纹肌溶解。因此,刮步时最好深呼吸,刮痧后最好缓缓喝500ml约30~45度的加盐的盐水,效果更好。

刮出痧后30分钟内忌洗澡。前一次刮痧部位的痧斑未退之前,不宜在原处再次刮拭。再次刮痧时间需间隔3-6天,以皮肤上痧斑为准。刮出痧后,最好饮一杯温开水(以淡糖或盐水为佳),并休息15-20分钟。糖尿病人伤口不易愈合,慎用刮痧皮肤有开放性伤口不宜刮孕妇下腹部、腰骶部不宜刮有血液系统疾病或皮肤易出血者最好不要刮刮痧后可以喝一杯温水,帮助新陈代谢,不要吹风受寒、避免流汗。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刮痧注意事项 刮痧注意 刮痧

刮痧好处多多 但这两点需注意

中医刮痧可以养生保健,很多人都有所了解,那么刮痧到底有什么功效呢?刮痧有什么要注意呢?详细>>

头部颈部刮痧好处多多 这4点需注意

中医刮痧的部位有很多,每个部位刮痧会有不同的功效和作用。头部和颈部刮痧是最常见的,这两个部位刮痧都会有哪些好处呢?今天,不如就来了解了解……详细>>

刮痧好处多 夏季刮痧这些原则不能忘

夏天刮痧需要注意哪些呢?刮痧是夏季养生中的一种方法,由于刮痧的好处有很多,受到广泛的喜欢。可是,夏天刮痧也是有所讲究的,不能一概而论。今……详细>>

夏天刮痧好处多 这些刮痧注意事项不能忘

夏天刮痧都有哪些好处呢?刮痧是中医保健养生的一种,可以防治很多的常见疾病。尤其是在夏天,更加是刮痧养生的最佳时候。在这里,不如就来了解了……详细>>

详细教你面部刮痧的步骤 刮痧前需注意这些事项

面部刮痧的方法是怎样的呢?其实,面部刮痧是可以自己进行的,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和注意事项。在这里,就来一起了解了解面部刮痧的步骤和注意事项……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