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足疗好处多多 推荐三种搓脚法

2018-03-12 09:58:35      

足疗养生相信很多人尝试过,那么足疗有什么作用呢?足疗的常见方法有什么呢?

足疗保健的好处

医学典籍就有“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的说法,几千年前,我们就非常重视足部的锻炼和保养,可以说足疗对我们的身体是十分有好处的。首先足疗可以强身健体,其次,还能预防糖尿病、高血压以及感冒和风湿关节炎,甚至还可以美容养颜。

中医认为,洗脚的功效是随季节变化的,春天开阳固脱,夏天暑理可祛,秋天肺润肠濡,冬天丹田湿灼。现在研究也认为,双脚对养生是十分重要的。我们双脚上的穴位与各脏腑器官相对应,经常刺激可以促进人体血液循环,调理内分泌。

3种搓脚法抗衰老

在中医看来,脚心是养生的必争之地,脚心有涌泉穴,也就是足少阴肾经的起点。经常按摩这个穴位,可以滋阴补肾、颐养五脏六腑。这里介绍三种搓脚心的方法:

干搓

用左手握住左脚背的前部,用右手沿着脚心上下进行搓动100次,用力要适中,搓至脚心发热为止。然后,右手对右脚做同样动作。

湿搓

把双脚浸泡在温度适中的水盆中,浸泡至双脚发红,然后擦干再按“干搓”的方法搓脚。

酒搓

从酒瓶中倒出30克左右的白酒,按照干搓方法,用手蘸少许白酒再搓脚。搓干了,需再蘸少许白酒继续搓脚数次即可。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足疗注意 足疗好处 足疗

中医足疗竟有5个惊人好处 中医足疗注意事项

由于更多的朋友了解到了“上病下治”,所以足疗也越来越受欢迎,那么中医足疗到底都有什么功效与作用呢?下面就让小编带你来了解一下。详细>>

中医告诉你足疗的好处 足疗时当心这些事项

足疗是比较常见的一种保健方式,而且足疗对于我们身体的调理有着很好的功效,那么具体的功效有哪些呢?足疗的好处有哪些?防治风湿性关节炎:能加……详细>>

足疗的好处及具体按摩方法

足部有很多人体中药部位的反射区,运用好足疗会对我们的健康大有好处。足疗的具体操作方法是什么,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足疗保健有哪些好处?哪些人不适合做足疗?

足疗保健越来越风靡,现在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健康的方式,通过足疗不仅可以调整身体的状态,同时也缓解了生活压力,足疗保健非常适合于亚健康的人……详细>>

月经期间可以做足疗吗? 足疗的好处有哪些?

现在足疗已经受到了很多女性的青睐,通过做足疗可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提高睡眠质量,但是女性每个月都会经历月经,在月经……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