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流感和感冒你分得清么?防流感试试这些中医方剂

2018-01-18 09:17:00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天气忽冷忽热,今天穿短袖,明天就得穿棉袄。天气起伏不定,不少人容易患上感冒。然而此时正是流感高发季节,那么你知道你患上的是普通感冒还是流行性感冒呢?面对流行性感冒如何预防呢?

流感与感冒你分得清么?

1、流感与普通感冒的传染性不同。流感病毒存在于病人的呼吸道,在病人咳嗽、打喷嚏时经飞沫传染给别人,流感的传染性很强,由于这种病毒容易变异,即使是患过流感的人,当下次再遇上流感流行,仍然会感染,所以流感容易引起暴发性流行。普通感冒较流感传染性要弱得多,往往是个别出现,很少像流感流行那样病人成批大量出现。

2、两种疾病的病原体不同。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流感病毒包括甲型、乙型和丙型三种;普通感冒可由多种病原体引起,如鼻病毒、腺病毒、细菌及支原体等,一般人在受凉、雨淋、过度疲劳后,因抵抗力下降时容易发病。

中药方剂能预防流感

麻黄感冒汤

材料:麻黄10克、桂枝10克、黄芩6克、连翘6克、杏仁10克、苏叶10克、陈皮10克、半夏9克、茯苓12克(如遇头痛,加柴胡10克,羌活6克)。

做法:水煎20分钟。5岁以下儿童按原方三分之一量服。无论大人、孩子服药后都要加服热粥,大米粥、小米粥均可,但温度要热些。一般来说,二剂而轻,三剂而愈。

功效:常用于治疗感冒、流行性感冒、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属风寒表实证者。

黄芪芦根水

材料:生黄芪15克、防风12克、炒白术15克、芦根18克、黄芩10克、桑叶15克、野菊花15克、生甘草8克。

做法:水煎,每日一剂,早晚温服3至5天。

功效:黄芪、防风可补气,芦根、黄芩、桑叶可疏散风热,清肺润燥,此方可起到益卫固表、泻火解毒的作用,对预防流感效果极佳。

白萝卜茶

材料:白萝卜一块,茶叶5克、食盐少许。

做法:先将白萝卜洗净切片煮烂,加少许食盐熬成浓汁,再将茶叶用沸水泡5分钟,倒入萝卜汁中,再煮5分钟即成。

功效:白萝卜能够清热化痰,茶叶可以清肺热,有理气开胃、止咳化痰之功效。

姜丝大枣茶

材料:生姜1块、去核大枣适量、苏叶、葱白适量。

做法:将生姜切丝,大枣去核,与苏叶、葱白共装入茶杯中,用开水浸泡,趁热饮用。

功效:姜丝大枣茶可起到发散风寒、健脾和胃、预防流感的作用。

百合银耳粥

材料:干银耳20克、鲜百合100克、枸杞10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干银耳、鲜百合浸泡,摘去蒂梗,洗净,再把枸杞、冰糖、水放进炖盅内,蒸30分钟即可。

功效:银耳入肺、胃、肾经,能提高肝脏解毒能力,搭配具有养阴润肺的百合,补肾调色的枸杞,可起到安神生津的作用。注意,嗓子内有黏痰且痰不易咳出的人群不宜食用。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如何应对 感冒怎么办 感冒

4因素可导致感冒 中医教你来应对

感冒的经常发生,与其所拥有比较复杂的病因有着很大的关系。事实证明,在感冒流行的时节,我们若想让自己的身体很是健康,就应该掌握此病的出现病……详细>>

3种因素会导致感冒 中医按摩也可以防治感冒

春季气温变化大,很多人会因此患上感冒,那么中医应对感冒有什么妙招呢?详细>>

常见感冒可分为四种 这些食谱可常吃

春季气候变化大,时冷时暖,更容易感冒,相信现在也有不少人中招。那么,感冒可以分几个类型呢?风寒感冒应该如何应对呢?详细>>

夏季常吹空调易感冒 中医按摩4穴位巧防病

夏季来临,许多人喜欢吹空调,这个习惯最需要注意的就是预防感冒。预防感冒的具体方法都有哪些呢?今天,为大家科普的是中医预防感冒的方法,快来……详细>>

中医教你防治秋季反复感冒

一到秋季,早晚温差大,气候不甚稳定,很多人就患上了感冒,而且有些人感冒要么反反复复,要么一感冒好久不见痊愈,真是折磨人。对此,中医有什么……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