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4因素可导致感冒 中医教你来应对

2018-02-01 07:03:04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的经常发生,与其所拥有比较复杂的病因有着很大的关系。事实证明,在感冒流行的时节,我们若想让自己的身体很是健康,就应该掌握此病的出现病因。

4大原因导致感冒

1、“摸”出来的感冒:医学证明,病毒在手帕上能存活1小时左右,而手的温度很适宜它的存活,可长达70小时,感冒病人擤鼻涕或打喷嚏时将病毒粘到手上,再通过手把病毒转移到人们经常接触的地方,如门把手、桌椅、电话机等处,健康人接触这些感染了病毒的手或物品,就会感冒。

2、“吃”出来的感冒:很多国内外研究认为,不良的饮食习惯与感冒关系密切,过多地进食高盐餐饮,可导致唾液分泌减少,使口腔黏膜水肿、充血、病毒增多,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最终导致感冒发病。吃太多高糖食物,可消耗体内水分和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引起口干舌燥,使免疫力低下,进而诱发感冒;吃太多高脂肪饮食,如奶油、肉类、肉汤等可降低机体的免疫细胞抗病毒能力,易引起感冒。因此,远离高盐、高糖、高脂肪的“三高”饮食,才能减少感冒。

3、“坐”出来的感冒:临床观察发现,坐办公室的、泡网吧的、坐着打麻将的和活动较少的人,患感冒的机会比正常人要高两三倍。据报道,某国唯一的电视塔不能正常工作时,该国各医院儿童感冒的就诊率大幅度下降。经调查研究,过去孩子常整天围着电视机,活动极少,而现在又回到大自然里去户外活动,恢复了对病毒的抵抗力。

4、“刷”出来的感冒:有些牙刷用筒密封,牙刷经常处于潮湿状态,病菌容易滋生繁殖。感冒久治不愈的人除了个人体质较弱、抵抗力较差之外,就是因为病毒借刷牙造成的牙龈伤口,反复感染。

治疗感冒的中医食疗方

银花饮

配方:银花30克,山楂10克,蜂蜜250克。

制法:将银花、山楂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置武火上烧沸,3分钟后取药液1次,再加水煎熬1次,将两次药液合并,放入蜂蜜,搅拌均匀即成。

功效:辛凉解表,清热解毒。

用法:随量饮用。

黄芪姜枣汤

配方:黄芪15克,大枣15克,生姜3片。

制法:以上三物加水适量,用武火煮沸,再用文火煮约1小时即可。

功效:益气补虚,解表散寒。

用法:吃枣饮汤。

苦瓜莲肉汤

配方:苦瓜30克,莲叶1张,猪瘦肉50克。

制法:将苦瓜、鲜莲叶、猪瘦肉均切片,把全部用料一起放人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煮约1小时,至肉熟,调味即可。

功效:清暑解毒,利湿和中。

用法:饮汤食肉。

白菜根葱白汤

配方:大白菜根3个,葱白连须2根,芦根10克。

制法:上三物以水煎煮10~15分钟即可。

功效:辛散解毒,清热祛湿。

用法:每日1剂,趁热分2次服用。

珠兰茶

配方:茶叶6克,珠兰3克,薄荷3克。

制法:上三味,开水冲泡5分钟即可。

功效:理气化湿,清利头目。

用法:每日1~2剂,分上下午饮服。

枸杞疰夏茶

配方:枸杞子、五味子各等分。

制法:枸杞子、五味子共研末,用开水浸泡封存3小时,即可饮用。

功效:清暑祛热,补虚益精。

用法:每日不拘时代茶饮服。

姜丝鸭蛋汤

配方:生姜50克(去皮),鸭蛋2个,白酒20毫升。

制法:生姜洗净去皮,切成丝,加水200毫升煮沸,鸭蛋去壳打散,倒入生姜汤中,稍搅,再加入白酒,煮沸即可。

功效:解表散寒。

用法:每日1次,吃蛋饮汤,顿服,可连服3日。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如何应对 感冒怎么办 感冒

4因素可导致神经衰弱 中医教你来应对

神经衰弱是由于精神过度紧张,思虑过度,导致中枢神经兴奋与抑制过程失调,高级神经活动规律破坏所引起的一种功能性疾病。一般表现为疲劳,神经过……详细>>

4因素可导致性早熟 中医教你来应对

对于女孩性早熟的危害,很多家长并不是很清楚,或者不是很重视,感觉性早熟没什么大不了的,其实不然,性早熟对女孩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因此家长们……详细>>

3种因素会导致感冒 中医按摩也可以防治感冒

春季气温变化大,很多人会因此患上感冒,那么中医应对感冒有什么妙招呢?详细>>

5因素可导致头痛 中医教你来应对

头痛是临床上常见的症状之一,通常是指局限于头颅上半部,包括眉弓、耳轮上缘和枕外隆突连线以上部位的疼痛。有哪些缓解头痛方法?详细>>

5因素可导致高血脂 中医教你来应对

当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时,称为高脂血症。高脂血症的主要危害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进而导致众多的相关疾病,其中最常……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